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创意工厂 >> 涨知识

一堂数学课告诉你塞罕坝到底有多牛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贾芳 宁晓雪 李全 2018-04-18 10:52:56

  

  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2017年12月4日至6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12月5日,肯尼亚,内罗毕。世界环境大会上,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2017地球卫士·行动与激励奖”,这一抹位于世界东方的“中国绿”惊艳了世界。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何以获此殊荣?一堂数学课,告诉你答案。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2017地球卫士·行动与激励奖”。

  塞罕坝现有林地112万亩,森林覆盖率80%。112万亩是啥概念?它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森林,如果林木按一米的株距排列,可以绕地球赤道整整12圈,相当于为地球系上12条漂亮的“绿丝巾”。

  112万亩林海每年可释放氧气57万吨,可供200万人呼吸一年,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

112万亩林海每年可释放氧气57万吨,可供200万人呼吸一年,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

  每年为辽河、滦河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在华北地区降水量普遍减少的情况下,逆势而上,降水量不降反增,简直是个奇迹。

  如今的塞罕坝,共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61种,昆虫660种,植物625种,大型真菌179种,称得上是动植物物种基因库。

  说完生态,咱再讲讲产业。塞罕坝的产业发展可是不一般,在这里,一切均以环境保护为首要前提。

林场的采伐限额只用了六成,主要用于“森林抚育”。

  木材生产曾经是塞罕坝林场的支柱产业,一度占总收入的90%以上。近年来,林场大幅压缩木材采伐量,木材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年已降至50%以下。

  目前,林场实际的林木蓄积消耗量控制在13万立方米左右,采伐限额只用了六成,而且主要用于“森林抚育”,提升森林质量。

  据中国林科院评估显示,如今塞罕坝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可提供超过120亿元的生态服务价值。

  按照规划,林场的年游客承载量在420万人次。目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年均50万人次,一年门票收入4000多万元。由此而言,未来森林旅游潜力是巨大的。

  不仅如此,林场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绿化苗木产业上做起了文章。8万多亩绿化苗木基地,1800余万株多品种、多规格的苗木,年收入可达2000多万元。如今的绿水青山,俨然成为了金山银山。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2017地球卫士·行动与激励奖”,是当之无愧的。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2017地球卫士·行动与激励奖”,是当之无愧的!这是对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贡献,也是联合国对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的充分肯定。

  并不是谁的55年都能获得地球卫士的殊荣,向塞罕坝这座不朽的绿色丰碑,致敬!

长城新媒体集团全媒体采访中心出品。

关键词:塞罕坝,地球卫士,创意视频
责任编辑:宁晓雪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