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工厂 >

【漫话年俗】大年初十“石头节” 祭石头生辰

来源:   作者:赵晓慧 李青 
2018-04-13 11:25:02
分享:

大年初十,石头节。李青 绘图

  长城网2月7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记者 李青)正月初十传说是“石头”的生日,因此被称为“石头节”。

  据悉,人们把石头和丰收联系在一起,应该是从初十的“十”音化而来。十与石同音。而更为可信的说法应该是自古以来人类对大山及石头的原始崇拜。众所周知,石头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从远古的石器时代,到后来用石头修建房屋、制碾制磨粉碎粮食,石头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的帮助,人类感恩石头,并由此形成了对石崇拜。

  这一天,凡磨、碾等石制工具都不能动,甚至要在石制物品处燃香举供,以示祭拜和感恩。过去在除夕于这些石器上贴春联后,正月初十日以前,是禁止使用的。过了正月初十日,则可以开封使用,无所讲究了。

  此外,在山东郓城等地有抬石头神的说法。初九夜,人们将一瓦罐冻结在一块平滑的大石头上,初十早晨,用绳系住瓦罐的鼻子,由十个小伙子轮流抬着走,石头不落地则预示当年丰收。

关键词:年俗,漫画,石头节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