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工厂 >

【漫话年俗】腊月二十七 宰鸡赶大集

来源:   作者:赵晓慧 李青 
2018-04-13 11:25:02
分享:

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李青 绘图

  长城网1月24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记者 李青)1月24日是腊月二十七,俗语有“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的说法,意指这一天家家户户除了要宰杀自家家禽,还要赶往集市,集中采购。

  与平日以购缺卖余为主要目的的集市相比,腊月二十七赶集则主要是买卖年节物品,包括鞭炮、春联、神马、香烛、烧纸、牛羊肉等。因而,在这一天,各地的集市都十分红火热闹。

  在过去,过年宰杀的年鸡必须为公鸡,究其原因,是以男子为主导的父系社会主流价值的外在体现,认为雄性较之雌性更为尊贵。而春节又是一个隆重的节日,自然要宰杀公鸡。此外,与母鸡比起来,公鸡外形漂亮、有气派,也寓意着大吉大利。

  据了解,腊月二十七宰好炖熟的公鸡要在除夕的盛宴上登场,而且是整只鸡盘在一个碟子里摆放在桌子中间。除夕当天并不能将这只鸡吃得一干二净,摆上桌后大家只象征性吃上几口,然后就等着晚饭结束,把这个菜与其他剩下的饭菜一道撤下来,但公鸡还单独保留着。以后每到吃饭时,这只公鸡都要再被端上来,人们吃的时候同样要遵循只吃一点点的规矩,一直到鸡肉快要变坏之前,才能将鸡肉吃干净。这只全身整齐的公鸡,因为代表了大吉大利,节日期间天天都要在餐桌上摆一摆,以此表达人们祈求吉祥的心愿。

关键词:年俗,漫画,年鸡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