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工厂 >

[漫话年俗]二十三糖瓜粘 重温“祭灶”迎小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赵晓慧 李青 
2018-04-13 11:25:03
分享:

  长城网1月20日讯(记者 贺宏伟 赵晓慧 实习记者 李青)“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今天是北方的农历小年,代表着年节的准备正式开始。从这一天起,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碌起来,期盼过年的心情也开始日渐强烈。采买年货、打扫房屋,让食物更丰富、让房间更明亮,等待远行的人赴一场久违的团圆。

  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中国传统文化民间祭灶、扫尘、吃灶糖的日子。

  祭灶、送灶神、送灶王,是一项在中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灶王龛大都设在灶房的北面或东面,中间供上灶王爷的神像。没有灶王龛的人家,也有将神像直接贴在墙上的。有的神像只画灶王爷一人,有的则有男女两人,女神被称为“灶王奶奶”。

  送灶,多在黄昏入夜之时举行。一家人先到灶房,摆上桌子,向设在灶壁神龛中的灶王爷敬香,并供上用饴糖和面做成的糖瓜等。有的地方,还将糖涂在灶王爷嘴的四周,意在用糖塞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别说坏话。在唐代著作《辇下岁时记》中,间有“以酒糟涂于灶上使司命(灶王爷)醉酒”的记载。

  此外,每到新年来临之际,人们还会在窗户上贴上红彤彤的窗花,以这样一种方式,表达对新年的期盼和祝福。

  窗花的起源,已无从考证。从唐代诗人李商隐“镂金作胜传荆俗,剪绿为人起晋风”的诗句中,可以得知窗花与立春有很大关系。宋代以前,人们习惯在立春那天贴窗花,以花迎春,表示春天到了。后来,随着春节概念的强化,改在春节前夕贴窗花。窗花,有了更多的含义寓意。

关键词:小年,民俗,漫话,新春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