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涨知识

科普|辣!对不起,这么多年我误会你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杨 宁晓雪 李全 赵琦  2018-06-09 08:39:00
分享:

   辣,无疑是当今最流行的味道,很多人更是无辣不欢。

  然而,你很可能还不知道:辣其实不是一种味觉,而是一种痛觉。所以,当我们在吃辣的时候,我们都是在“痛并快乐着”……

  什么是味觉?

  味觉(酸、甜、苦、咸、鲜)指的是呈味物质刺激口腔内的味觉感受体,然后通过一个收集和传递信息的神经感觉系统传导到大脑的味觉中枢,最后 通过大脑的综合神经中枢系统的分析,从而产生味觉。

  为什么辣不是味觉?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切辣椒时会“辣到手”,切洋葱时容易“流眼泪”,但在切水果或者切苦瓜时却从没有什么特殊感觉,既没有被“甜到手”,也没有被“苦到手”。这似乎也都说明“辣”这种“味道”与众不同。

  辣,是一种热和痛的综合反映,通过对口腔的刺激,与食品本身的味道综合,让我们有一种舒爽过瘾的感觉,这就是辣。辣是一种对刺激性物质的感觉,并不是一种味觉。

  辣的感觉就是通过辣椒素(capsaicin)等作用于舌头痛觉纤维上的受体而产生的,这条通路其实是痛觉的传导通路,而非味觉的传导通路。因此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来说辣其实是一种痛觉。

  是痛觉,为什么会越吃越上瘾?

  有快感。

  当辣味刺激舌头、口腔的神经末梢时,大脑会立即命令全身“戒备”:会造成心跳加速、唾液或汗液分泌增加,同时释放出内啡肽。持续不断释放出的内啡呔,会使人感到轻松兴奋,产生吃辣后的“快感”。

  上瘾的另一个因素是辣椒素的作用,辣椒素可以激活消化系统,促进唾液分泌和肠道蠕动,味觉细胞接触到辣椒素后会更敏感,从而感觉食物的美味。

  说到辣,自然会想到“麻”,那“麻”又是什么?

  “麻”隶属于三叉神经感觉,产生麻味的物质叫做羟基山椒素。它既不属于痛觉也不属于触觉,而是一种震动感,它刺激的是我们的震动感受器。

  在2013年就有英国的科学家发现了“麻”的本质,它是一种接近于50 Hz(赫兹)的震动如果你想体验,可以选择让自己的舌头以每秒钟50次的频率来震动,它们的感觉差不多。所以,“麻”不是味觉,也不是痛觉,而是一种震动感。

  喝冰水能解辣吗?

  辣虽过瘾,吃多了也让人有点承受不了。很多人会选择喝冰水解辣,其实,冰水并非解辣的好方法。

  水只能缓解辣味对舌尖神经的刺激,并不能中和辣椒素,辣椒素不溶于水,不但不能冲走而且还会使辣椒素更广泛地扩散到受体中去,加剧灼热感。

  那喝什么能快速有效解辣呢?牛奶是个不错的选择,纯牛奶里面含有大量的酪蛋白,一种很好的乳化剂,可对因辣而灼伤的消化道上皮黏膜细胞起修复作用,并缓和感觉神经的受刺激程度。 

  吃辣到底好不好?

  答案是肯定的。每百克辣椒维生素C含量高达198毫克,居蔬菜之首位。维生素B、胡萝卜素以及钙、铁等矿物质含量亦较丰富。辣味品因其具有杀菌、防腐、调味、营养、驱寒等功能,为人类防病、治病、改良基因、促进人类进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在你的日常菜谱中加入一点辣椒,对身体的健康大有益处。

  为什么医生常说忌辛辣?

  因为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粘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动加快,引起胃疼、腹痛、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疼,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

  患食管炎、胃肠炎、胃溃疡以及痔疮等病者,均应少吃或忌食辣椒。辣椒的性味是大辛大热,所以火眼、牙疼、喉痛、咯血、疮疖等火热病症,或阴虚火旺的高血压病、肺结核病,也应慎食。

  总结:我们对“辣”其实存在很多误区。吃辣对身体很有好处,但不能吃太多。少吃油腻并不等于少吃辣。

关键词:辣,味觉,辣椒,图解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