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涨知识

长城课堂|茶余饭后话端午 让你的知识多一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8-06-17 01:08:00
分享:

视频:茶余饭后话端午 让你的知识多一点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关于端午节的知识点,你知道几个呢?

  屈原不姓屈

  怎么样?万万没想到吧?屈原其实姓”芈”(mǐ),司马迁曾在屈原列传中说:“屈原,名平,楚之同姓者也。”楚国的国姓就是芈。那么,为什么不称之为芈原或芈平呢?这是因为在先秦时代,姓、氏的用法和今天不太一样。那时,姓氏分而为二,男子称氏不称姓。氏所以别贵贱,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对于先秦时代的贵族来说,这个讲究还是很严格的。屈,本来是地名。春秋时期,楚武王封王子瑕于屈,其子孙遂以屈为氏。屈原就是王子瑕的后代,所以,只能称屈原或屈平,而不能称芈原或芈平。

茶余饭后话端午,让你的知识多一点。

茶余饭后话端午,让你的知识多一点。

  端午还有几十个别名

  虽然中国大部分的传统节日都有别称,但是端午节却是在我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的,多达二十多个,堪称节日别名之最。

  端午节、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粽子节、午日节、女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等等。

  划龙舟还能抢亲?

  浙江建德有一个渔村,那里的人有九个姓氏,陈、钱、林、叶、许、何、李、袁、孙,人称“九姓渔民”。他们有一个特别的习俗——“龙舟抢亲”,只有在端午比赛中划得最快的那艘龙舟,才能抢得美丽的新娘。

  怎么样?今年端午节要不要去建德抢一个新娘?

  喝热雄黄酒等于吃砒霜?

  端午节有饮雄黄酒的习俗,从前在长江流域地区极为盛行。雄黄酒是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黄泡制的白酒或黄酒,可以用做解毒剂、杀虫药。

  但您可千万小心,专家建议雄黄酒还是别喝的好。雄黄是一种含砷的有毒矿石,雄黄入酒,会加速砷的吸收,很容易中毒。雄黄酒加热饮用更危险,雄黄遇热易分解为三氧化二砷,就是俗称的砒霜。毫不夸张地说,喝热雄黄酒实际上等于吃砒霜。

  端午节最初是古代的高温预警

  民俗专家认为,端午节的形成最早与“夏至”节气有关,意在提醒人们为祛病防瘟做好准备。“夏至”提醒人们高温到来,蚊蝇开始滋生,疫病流行。过去科技水平不发达,人们在认识到这一现象后,便有意识的在‘夏至’之前选择一个时间节点,举行一些活动来提醒大家注意防病,而“避瘟保健”则是最早的端午节日主题。

这个端午,就让我们挂上艾草,背上香囊,吃着粽子,观赏龙舟,度过愉快的节日吧!

  甜咸大战即将打响

  又是一年端午时,史上又一南北大战即将再次触发,你喜欢的粽子是甜的还是咸的?

  甜粽子党喜欢吃豆沙粽、莲子粽、枣泥粽....历史最悠久的甜粽子是西安的蜂蜜凉粽子,载于《韦巨源食谱》。特点是只用糯米,无馅,煮熟后晾凉,吃时用丝线勒成薄片,浇以蜂蜜与黄桂酱或白糖腌桂花酱。

  咸粽子党喜欢吃火腿粽、叉烧粽、咸蛋黄粽......史上名声最盛的咸粽子属江南嘉兴,嘉兴粽子中,又以五芳斋最为著名,鲜肉粽四季供应,用筷子分夹四块,块块见肉,芬芳和润,酥烂嫩鲜,肥糯不腻。

  不知道你是更喜欢甜粽子,还是咸粽子呢?

  当然,端午节不单纯等于“粽子节”,还有很多节日习俗及文化内涵已渐渐被人们遗忘,这样可不好。这个端午,就让我们挂上艾草,背上香囊,吃着粽子,观赏龙舟,度过愉快的节日吧!祝您端午安康!

  长城课堂,专注知识与政策的可视化。我们下期见喽~

关键词:端午节,冷知识,粽子,长城课堂责任编辑:宁晓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