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七七事变”81周年微视频】卢沟桥上的弹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杨 赵琦  2018-07-07 10:22:51
分享:

  1937年7月7日,这是中国人永远无法忘却的日子。这一天,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中动情地说:“从卢沟桥事变肇始,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从那时起,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卢沟桥:全面抗战打响第一枪

  就在1937年7月7日这天晚间,驻丰台的日军在卢沟桥附近进行夜间军事演习。演习中,日军称有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卢沟桥东的宛平县城搜查,这种无理要求遭到拒绝。20分钟后,那个士兵自行归队,但日军仍围攻宛平城。

     “卢沟桥即尔等之坟墓,应与桥共存亡,不得后退”。

       中国驻军带着绝不后退的坚定信念,奋起还击。战争就这样开始了。

       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 80年前卢沟桥的枪声,揭开了中国人民反击侵略、全民抗战的序幕。

  七七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在7月8日发出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驻守宛平城的中国军队奔赴卢沟桥抵抗日军

  “落日卢沟桥上柳,送人几度出京华。”如今,卢沟桥下,流水潺潺;卢沟桥上,弹痕犹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它见证着一个民族跌宕起伏的过去,也预示着一个国家天高海阔的未来。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我们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关键词:七七事变,卢沟桥事变,抗日,历史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