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政发声

防治中小学欺凌,河北省要这么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邸春莲  2018-07-11 10:42:20
分享:

 

  目标:有效遏制学生欺凌事件发生

  建立健全省、市、县、学校四级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形成学生欺凌防治部门齐抓共管、责任落实到位、管理制度健全、预防措施有效、处置程序规范的工作局面,推动形成学生欺凌防治工作长效机制,有效遏制学生欺凌事件发生。

  成立工作小组

  省教育厅成立河北省学生欺凌防治工作小组,办公电话: 66005211 。

  明确负责人和联系人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明确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构,明确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并在本单位官方网站公开工作机构名称、办公电话等信息。各市教育部门要填写《市级防治学生欺凌工作部门信息表》。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据本方案要求,制定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并在本单位官方网站公开。

  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

  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式。要明确学校相关岗位教职工特别是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防治学生欺凌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要明确学生欺凌的早期预警和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的具体流程。要在校规校纪中明确不同程度欺凌情形的处罚规定。

  开展学生欺凌专题教育

  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学生欺凌专题教育,结合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普及防治学生欺凌知识和反欺凌技能。

  细化具体流程和办法

  细化调查处理欺凌事件、判定欺凌时间严重程度和教育惩戒欺凌实施者、安抚保护欺凌受害者的具体流程和办法。

  扎实做好事件处置

  各中小学校要切实做好日常学生欺凌事件的排查,并由学校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进行认定。对发现的欺凌苗头或事件,要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采取教育或惩戒等不同方式及时化解,并做好受侵害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干预,最大程度地减轻其身心影响。

  多部门加强协作,共同治理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相关要求,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机制,推动综治、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司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及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组织落实职责分工,加强协作,共同治理。

  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出品

  长城24小时客户端制作

  策划:姜薇、张尊锋

  制作:邸春莲

关键词:校园,欺凌,防治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