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有料

【微视频】开学一周啦,你家孩子适应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18-09-10 09:27:00
分享:

       

        长城网9月7日讯(记者 冯硕 郭晶璇)9月以来以来,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相继开学,休整了一个暑假后学生们开始了忙碌的校园生活。要说一学期中哪个时间段最让家长着急,除了期中、期末考试,就属开学第一周最让家长头疼了。开学一周,你家孩子真的适应了吗?

  很多老师反映,每学期新开学,孩子突然要进入规律性极强的开学状态,可能会一时适应不了,有些孩子进入学习状态比较慢,上课走神、学习效率低下等症状频发;而有些孩子则进入状态很快,能够及时从假期转换到学习中来。

  采访中,就有一位一年级新生的妈妈在开学第一天就给孩子安排非常满的课程,例如每天的读书笔记、背单词、刷数算题等任务,她觉得孩子开学了,就得快速进入状态,这样才不会被拉下。由于孩子没有尽快的进入状态,所以每天面对家长的一切安排表现的手足无措,写读书笔记的时候,慌慌张张敷衍了事,到了背单词的时候又没什么耐心,而写作业的时候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心不在焉。

  宝睿未来国际学校老师特别提醒家长们,暑假结束后,孩子从玩的状态猛然进入学的状态,学习科目、家庭作业增多,肯定无法适应。此时做家长的最好能帮帮孩子,少提目标,多作鼓励。

  还有一部分职场爸妈表示,开学后不仅孩子要适应开学状态,自己也要跟着一起适应,孩子放假家长累,孩子上学了更是紧张。早上除了叫孩子起床,还得把早饭提前准备好,早饭也不能随便准备,营养搭配还得均衡,吃过早饭再送孩子到学校,自己才能去上班。下了班更不得了,陪写作业、陪上兴趣班、陪做手工、陪孩子复习……

  进入开学季以来,由于上下班的时间与学校上学放学时间基本一致,上班族会明显感受到路上不是那么好走了,家住燕港怡园的李女士表示,一到时间点,学校门口就会聚集大量接送学生的私家车,学校门口又是自己必经的道路,暑假期间从家里到单位二十来分钟,开学后时间点真是拿不准了,她不禁感叹道“如果你上下班经过学校门口,那么堵车会堵到你想哭!”相信很多人对此都是深有体会。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每个孩子成长的方式不同,节后综合征”在各中小学生中是普遍存在的,这种情况一般会持续一个星期左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面对“开学综合征”希望家长不要操之过急,抱着一种鼓励的心态,积极与学校和老师进行配合,尽早帮助孩子回归到学习的正轨上。

关键词:开学,上学,适应,孩子,一年级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