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文化京津冀】第20期:大顺斋的糖火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佳  2018-11-24 15:25: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耿佳)俗称北京通县有三宝:小楼饭馆的烧鲇鱼,万通酱园的酱豆腐,大顺斋的糖火烧。大顺斋,创业于1637年,来自南京的回民小贩刘大顺,带着全家在当时市井繁华的通州镇落脚谋生,先是在通州城内走街串巷挑担叫卖,专门制做经营糖火烧,慢慢发展到多个店面。三百多年,大顺斋在历史的长河中走过了一条坎坷之路。1955年大顺斋进行了公私合营、文革期间并到通县食品厂、1980年恢复老字号。1988年3月大顺斋糕点厂被授予“北京市优秀食品老字号”的荣誉称号。他家的糖火烧依然最是有名。

  以面粉、麻酱、红糖、桂花、香油等为原料制成的糖火烧酥松绵软、味道香甜、食而不腻。芝麻酱和红糖对人体有温补作用,尤其适合老年人食用。

  与大部分北京小吃不同,糖火烧不讲究吃刚出炉的,甚至不吃热的。糖火烧刚出炉时发硬,正宗吃法是要在小木箱或是瓷坛里放一两天。北京人称为“圈(juān)”,通过“圈放”,糖火烧里的糖部分转化为还原糖,不仅味道更甜,而且可以吸收一定量的水分,起到保湿作用,改善口感,俗称“回软”。吃糖火烧的同时喝一杯香茶,还能品出它的独特风味。

  大顺斋的糖火烧夏不易霉,冬不易干,一般可经月不坏。相传本世纪20年代,北京回民阿訇张迁去圣地麦加朝觐,当时烈日炎炎,多数教徒所带干粮变质,饱尝饥饿之苦,唯有张迁带的大顺斋糖火烧安然无恙,滋润如初,随行者羡慕不已。之后,北京伊斯兰教徒去麦加朝觐,都要带大顺斋的糖火烧作为旅途干粮,致使大顺斋的糖火烧扬名海外。1960年,印度总理尼赫鲁来华访问,点名要吃大顺斋的糖火烧,次日还派人取走10余斤。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期间,大顺斋被指定为大会用糕点生产厂家。该厂生产的糖火烧、萨其马、枣泥寿桃、五字饼等10余个品种,定为亚运村专供食品,每天专车送货,颇受体育健儿和亚洲穆斯林宾客的青睐。

关键词:文化,京津冀,传承,老字号,小吃,技艺,糖火烧责任编辑:李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