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政发声

微视频|他们如何履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高琳哲 郑佳洵  2019-01-14 09:25:30
分享:

  长城网1月13日讯(记者 贺宏伟 高琳哲 郑佳洵)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月14日开幕,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们也都已陆续抵达石家庄。开幕前一天,代表们都在忙活啥?他们“捎”来哪些民声民意?13日,记者来到部分代表驻地,一探究竟。

  微博不掉线,千里“E”线牵

河北省人大代表魏红海。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收到,马上去修!”13日7时7分,石家庄万象天成假日酒店,早早起床的省人大代表魏红海在自己的个人微博@秦皇岛交警老三上立刻回复了秦皇岛市民所反映的某路口红绿灯故障问题。

  魏红海是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除了拥有警察的身份外,他也是一名“网红”大哥。自从开通个人微博后,在工作之余,他经常发布一些便民消息,与网友互动,很多网友都通过他的微博获取信息或者反馈问题。

  “三哥,我想问一下今天高速开吗?”@秦皇岛交警老三:“目前没有!”“三哥,我想问一下交管12123上可以扣分吗,我处理了一个违章,罚款交了,分是也扣了吗?”@秦皇岛交警老三:“一并扣了!”

  魏红海告诉记者,除了深入调研,关注微博微信的各种网友消息,是他了解各种信息和资讯的一种方式,也是了解民情民生的有效渠道。因此,他建议,各政府职能部门也能够通过微博、微信、直播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开沟通渠道,让群众获取信息更直接、更专业。

  空闲不空闲,建议细“磨研”

河北省人大代表王焕荣。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佳洵 摄

  13日10时,石家庄世纪大饭店。“我正准备完善完善我的建议,昨天和一起来的代表们聊天讨论,又有了些新想法。”省人大代表王焕荣一边将记者让进门内,一边介绍。“十九大学习笔记”、会议材料等文件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趁今天有空闲,我得好好打磨打磨。”

  基层是公共文化服务的末梢,基层文化建设关系到民心凝聚、人心向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精气神和幸福感。作为保定市莲池区杨庄乡西高庄村委会的党总支书记,王焕荣已经深耕农村工作三十余年,对农民素质的提升格外关注。

  “我这次带来的还是关于农民素质提升的建议。”她告诉记者,国家对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已经出台,如何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转变农民观念,推动农民全面发展,使其适应时代发展,跟上雄安新区建设步伐至关重要。“新时代,也要让咱农民活出新的精气神儿。”

  采访中,王焕荣的手机微信提示音不断响起,了解后得知是西高庄村的村民微信群在热闹地讨论“腊八”文化。“我经常在群里鼓励大家发自己的阅读体会和心得,互相学习。目前,我们已经有好几个微信群了,如党员代表群、楼长单元长群、文化国学群、音乐书画群,发通知,学东西,大家既充实了自己,又传播了正能量!”

  “我期待在这次河北两会期间,能有更多的惠民好政策落地,让咱们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王焕荣激动地说。

  年轻不留白,“代言”有情怀

河北省人大代表杨会芳。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13日16时许,颐园宾馆。记者来到省人大代表杨会芳的驻地房间时,她正伏在桌案前,完善关于“整合农村空闲宅基建敬老院”的建议。“我生长在农村,在我的身边,空巢老人‘小病挨,大病扛’的现象比较常见。我就想,现在村村都有幼儿园,能否村村都有养老院?”

  1994年出生的杨会芳,是700余名省人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90后代表。因为“带着父母上学”的故事被周围人熟知,她的坚强、她的担当,她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让人看到,于困境开出的花儿,依旧芬芳。“困境中左邻右舍帮助了我,我也要把爱传递给他们。”

  聊到农村空巢老人,杨会芳说,很多老人生了病、受了伤,在外打工的子女甚至都不知道,街坊邻居不知道。“他们也不会使用手机,得不到及时的救治,造成更大的伤痛。”她告诉记者,这次打算提交这样一份建议,就是因为自己的身边就实实在在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有人可能说,孩子出去打工是不是可以把老人待在身边照料?你想,出去打工的人一大部分都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精力和财力都跟不上,即使有条件,老人在陌生的地方,也会感觉不适应,甚至行为能力出现退缩。”说到这里时,杨会芳的表情有些暗淡。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杨会芳发现目前农村有大量宅基地空闲,而且空巢老人多数也乐意回到农村与左邻右舍生活在一起。“我就想,政府部门能不能调动社会力量将这些土地进行整合建成养老院,由有空闲的留守妇女照看空巢老人,既合理利用土地又增加了就业。”

  杨会芳一边说,一边将自己的建议递给记者。记者注意到,提前打印出来的建议,到处是她勾画和修改的笔迹。“只有真正把问题点到痛处,建议说到点子上,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作为一名年轻的人大代表,杨会芳自我加压,“一定得做足功课。”

关键词:河北两会,人大代表,建议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