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政发声

[创意视频]2018·河北的成绩单——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解读(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9-01-15 17:59:00
分享:

  1月14日上午9时,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省长许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堂里频频响起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河北取得的成就,经济发展稳中有序、产业结构更趋优化、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年来,全省党员干部在转型升级中保持定力、砥砺前行,在应对挑战中提振信心、攻坚克难,在抢抓机遇中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交出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单。成绩单上都有哪些亮点?三分钟动画带你划重点。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5%左右,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9.2∶46.6∶44.2调整为9∶45∶46,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预计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8%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新旧动能转换呈现新气象。

  ——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全省地表水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断面的比例提高6.3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34%。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4%,蓝天白云越来越多。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64.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87万人,登记失业率3.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7.5%左右、8.5%左右,均高于经济增速。

  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的艰巨任务,我们凝心聚力、积极应对,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奋力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三件大事”扎实有效推进

  一年来,河北省坚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举全省之力推动落地见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

  扎扎实实去产能。超额完成六大行业年度去产能任务,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30万吨、煤炭1401万吨、水泥313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火电55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开展“万企转型”行动,实施千项技改工程,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左右。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大数据与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先进环保等10个重点领域为主攻方向,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河北。网络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五年规划和实施意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粮食总产量达到740.2亿斤,乳制品产量保持全国第一。

  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

  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落实配套政策,狠抓创新能力、创新主体、创新环境、创新人才建设,打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预计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43%。15项科研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实施科技倍增计划,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两年新增近3000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

  改革开放深化拓展

  坚决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和省委要求,突出抓好国资国企、投融资、科技、金融财税等九项改革,省市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县级机构改革有序实施。“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678项省级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理,在全国率先实现“五十证合一”,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12万户。

  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 不断拓展合作发展新空间

  完善开放政策体系,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和12个配套政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河钢塞尔维亚钢厂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6%、出口总值增长5.5%、对外投资增长15.4%。

  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排查金融、政府债务、非法集资、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制定实施多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方案和应急预案,依法依规处置了一批风险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认真抓好国家扶贫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重点抓好产业、就业、科技、健康、教育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特困群体脱贫,21个贫困县将脱贫出列。

  强力治理生态环境。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清洁取暖改造181.2万户,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近1.7万家,33条重污染河流断面水质达标,40条城市黑臭水体得到整治,完成营造林987万亩。河湖生态补水13.9亿立方米。南拒马河、滹沱河、滏阳河新增水面40平方公里、河长477公里。

  民生保障水平继续提高

  坚持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全年财政民生支出6163.1亿元、增长16.4%。棚户区改造开工23.5万套,农村危房改造竣工9.5万户,农村改厕126万座。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约100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200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社会保障待遇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人均提高5%,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增加18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年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90元,农村低保平均标准提高12.5%,新建95家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健康河北建设取得新进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在全国率先建立退役军人“两站三中心”服务管理体系,党建工作、走访挂牌等实现全覆盖。

关键词:2019河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成绩单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