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有料

【长城视评】“零门槛”落户“国际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频部  2019-03-25 09:03:00
分享:

  这两天,石家庄“零门槛”落户的消息,让一向“低调”的石家庄成为全国焦点。

  3月1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取消了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民众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

  这意味着,不要求有稳定住所,没有学历限制,只要你想成为石家庄人,“国际庄”就敞开怀抱欢迎你——“有意就迁入,户口随人走”。

  “零门槛”时代

  多年来,户口一直是许多人心中的痛。即使在一个城市生活、工作几十年,依旧是“外地人”,无法像当地人的城市居民那样,享受到城市福利,如教育、行政、医疗、住房等多方面的公共福利。在许多城市,甚至连买房买车都受限制。

  一句话,落户限制,区分了“本地人”与“外地人”,也抬高了“外地人”生活、工作的成本。

  如今,石家庄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放大招——“零门槛”落户,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人们常说,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国际庄”此举同样开启了人才竞争的“零门槛”时代,身段够低,诚意够满。

  自2017年底开始,全国各大城市为了吸引人才,频出奇招儿、大招儿,其中不乏一再降低落户门槛。但总体看来,无论如何降低,限制性条件还是标配,一些人最终还是无法融入城市。

  而石家庄此大招儿可以说完全实现了“零门槛”,包容性、接纳性更强。

  “存在感”不高的省会

  其实,这两年石家庄在引进人才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但从效果来看并不是那么理想。

  今年2月份,石家庄市区人口突破500万,跻身特大城市之列。石家庄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至2016年全市净增人口59.24万人,扣除自然因素增长人口,6年流入总人口数仅为20.73万人,年均3.46万人,且净流入人口呈逐年减少态势。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有人才有活力,有人才才有未来。石家庄在吸引人口、人才方面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零门槛”落户,必要且及时。

  不过,话说回来,石家庄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此举多少有些无奈的色彩。它是省会,但在京津冀地区并不是那么“显眼”,在中国省会城市中,它的“存在感”也并不是特别高。

  “没有985、211以及‘双一流’高校”,是多年来作为一个省会城市的痛,也让许多人对石家庄“又爱又恨”,外面的人不愿意来,即使本地培养的人才也因各种原因与石家庄“分道扬镳”。

  在今年河北省两会上,河北省人大代表信金焕说,据不完全统计,河北省籍的名校毕业生近一半留在了京津,留在石家庄的仅占5%左右,回到户籍所在地市的更是少之又少。“虽是京畿福地,人才却是最大的缺口。”

  未来城市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劳动力竞争,石家庄应该也意识到了。

  如何实现突围求变

  一个有活力、想保持长久竞争力的城市,人才结构必然也是相对合理的。既要有高精尖人才,也需要基层产业人员、服务人员。尤其在劳动力短缺的当下,青年甚至普通劳动力更是需要“争抢”的对象。

  诚然,引人重要,留人是更大考验。之前,在回应“抢人大战”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表示,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把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

  从这个角度来看,石家庄面临的压力也要大一些、要下的功夫也要更多一些。如何提供相匹配的就业机会、如何打造留人的软环境、如何调整当下的经济结构等等,这些都是石家庄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甚至要提前做出规划、预案。

  在国家发改委提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的大背景下,“零门槛”落户或将成为更多城市吸引人才的标配。吸引人才之后,石家庄如何实现突围,在下一步的城市竞争中赢得先机,恐怕还需做出更大的努力。(郭慧岩)

关键词:长城视评,落户,门槛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