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有料

【长城视评】在生育软环境上下足功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频部  2019-03-25 09:03:00
分享:

  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生与不生成了众多家庭纠结的问题。一方面是对再添一个孩子的渴望和憧憬,另一方面,是对养育孩子乏力的担忧和困境。一句话,梦想很灿烂,现实很骨感。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情况是,我们的老龄化问题在加深,据全国老龄办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这意味着,老年人口占比还在加重,导致的结果是社会负担成本高,人口红利在消失。

  从国家发展战略来说,很有必要采取措施刺激生育,保证社会人口结构处于合理区间。从家庭、个人发展来说,添置二孩或者多孩关乎家庭幸福,关乎孩子培养健全人格。于国家于个人而言,都有积极意义。但如今,生育问题变得很复杂化。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全年中国人口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相比2017年1723万的出生人口有较为明显的下降。在四川一项民意调查中,打算生育二孩和已生育二孩的受访者中,表示生育二孩会增加生活压力的比例分别为86.0%和87.7%。这表明,生育意愿低迷背后是不敢生,生不起。

  一些年轻父母身体条件还可以,但是一想到孩子出生后,谁来帮着带孩子,奶粉钱,上幼儿园成本等等,心里就发怵,甚至,一些女性生孩子工作都有可能被炒掉。计算一下这些成本、风险,不少父母会把计算器仍在一旁,惊叹一声,“我们还是别生了”。

  在这种情况下,与其喊破嗓子劝人生孩子,还不如做好软环境建设,降低育儿成本,让人们生得起,养得起。否则,喊破嗓子也没用。

  在生育软环境建设上,我们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比如,针对孩子无人帮带、看护问题,政府可以建立专门照料机构,免费或低费照料;针对育儿成本高问题,政府可以在奶粉、尿不湿等等方面给予补贴;针对孩子上幼儿园问题,政府要加大公立普惠性幼儿园供给;另外,还要采取措施保障女职工权益,不能因为生孩子就遭到不公平待遇。

  当然,这还只是眼前的问题,要彻底做到让人们大胆生育、放心生育,还需要降低整个社会的生活成本。目前,住房、医疗、教育等等消费支出比重大,大大挤占了育儿支出空间。这种局面不改变,民众的生育意愿恐怕很难提升。

关键词:长城视评,生育,孩子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