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有料

【长城视评】男幼师太少了,阳刚教育不能成“稀缺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频部  2019-03-25 09:03:00
分享: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向大会提交了题为《阳刚教育呼唤高度关注大力培育男幼师》的发言。他建议大力培育男幼师,提升地位待遇。

  提起幼师,人们一般都会想到是女性的“专属职业”,但无论从幼儿性格培养还是从社会角色分工来说,男幼师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角色。

  幼儿是人的心理、人格发展的关键期,是孩子模仿学习的重要阶段。家长、老师自然成为他们主要模仿、学习的主要对象。

  实践证明,男幼师在培养3到6岁孩子良好行为习惯方面,具有更强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其在运动、科技、理性思维等方面具有特定优势,这能够与女教师形成很好的互补。

  然而,现实中却是幼儿园教师队伍中“娘子军”扎堆,男教师成稀缺资源。有专家近20年的跟踪研究表明,我国幼儿园专任教师中男性的比率约为1%,且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

  原因很多,传统性别文化观念、行业待遇与前景、社会认可等因素都阻碍了男性从事幼师行业。甚至,有的地方幼儿园好不容易招来了男幼师,但却没能留住。

  事实上,多年来,男幼师太少的现状,一直困扰着幼儿教育。而类似雷鸣强委员的呼吁,也几乎每年都会成为两会议题。

  这个问题该重视了。一方面,提升男幼师的地位待遇、招生就业倾斜、探索因性施教、实行按性设岗等等,社会要为充分发挥男幼师从教具有的性别特色和优势创造良好的环境。

  另外,从社会角度来说,民众也要摘掉“有色眼镜”,消除偏见,不要贸然给他们扣上“没出息”的帽子。

  近些年,一些地区已开始了这些方面的探索。

  重庆于2017年启动公费男幼师的培养工作,生源从初中毕业生中择优选拔。公费男幼师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全免,并补助生活费;2012年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专门开设了幼儿教育男生班,专门为幼儿园培养男性教师。

  但从根本而言,还要是让男幼师能够感受到这份职业带来的尊重。若做不到这一点,即使他们自身有心,恐怕也难以长久坚持下去。(郭慧岩)

关键词: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