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有料

【长城视评】让市容建设与城市文化不再“两张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频部  2019-04-06 09:35:00
分享:

  近日,上海静安区常德路上的店铺招牌,统一换成了黑底白字,这种“灵异”感十足的视觉效果,引起了群众的热议。无独有偶,在2018年,昆明巡津街盘龙江边的城市街道“统一黑白招牌”的做法就触发过社会舆论。店招店牌处于市容建设的显眼位置,究竟该以怎样的力度和尺度进行管理,或许我们可以借鉴一些“成功经验”。

  中国香港和日本东京的街道,因其五彩斑斓的店招灯光和鳞次栉比的广告牌,给人一种“赛博朋克风”的感觉,也引得世界各地的人在熙攘的街头拍照留念。这是基于城市特点而发展的:地方狭小、路窄,同时夜间也需要照明,因此店铺的多样化也造就了灯光颜色的多样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再观英国伦敦,首先受到了罗马建筑风格的影响,工业革命又率先在英国发生,因此,这座城市便给人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之感。伦敦街头的店招店牌在色彩搭配上比香港少了很多,显得高冷了很多,而且受建筑风格影响,招牌不能过于巨大,所以在很多历史悠久的城区中,小小的招牌是最常见的,这也使得这座城市更加精致、优雅。

  其实,榜样就存在于常德路的“身边”。上海静安区常德公寓(张爱玲故居)与公寓楼下的千彩书坊的相得益彰,让历史与现代有了交汇点,也让千彩书坊成为静安乃至上海的文化名片。这或许可以为市容建设融入城市文化、店招店牌与市容建设完美融合提供一些思路与灵感。

  千彩书坊采用木质结构的店牌,条纹状的外墙搭配复古壁灯,店内装饰风格很统一,钟摆、电话、留声机、旧皮箱、贴花墙纸无不折射出老上海的迷离与优雅,让这里适合张爱玲的书迷又钟情于老上海风的书友。上海优秀的历史建筑、名人故居和特色书店在一起,成为了上海城市文化的一套“组合牌”,如果可以因地制宜加以推广,使不同文化要素组合起来,相信生硬突兀的“灵异店牌”不会再出现在大众的眼帘。

  市容建设应“因地制宜”,应融入城市血脉,统一的招牌满足的仅仅是“审批美学”,管理者可以对店招地店牌进行“框架化”的管理,例如提出整洁、安全、不能遮挡公共建筑等要求,但是也要允许商家在规定动作内根据自己的经营内容和特色,打出“自选动作”,让市容建设焕发活力。(陈雨松)

关键词:市容,城市文化,店招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