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解封红色档案 打开青春“冀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品牌活动部  2019-05-05 08:37:36
分享:

       拍摄背景:

  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

  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记者拍摄手记:

  “五四”前的一天上午8点30分,日历里提醒着“青春无悔”,脑子里记着和王潮老师的约定,我们驱车赶往河北省档案馆。

       王潮老师,是河北省档案馆研究员,从事档案工作有30多年的时间了。

视频截图

  经过请示、安检、戴手套等必要的严格步骤,终于在档案保存室见到了王潮老师眼里的“宝贝”:与“青春”相关的几摞厚厚的卷宗。

  浓浓的旧纸香扑鼻,它们大多是发了黄,飞了边儿。我们一行拍摄的几个人,戴着白手套,仍小心翼翼地翻、折、压、捋,仔细地翻开其中一件档案的一页,字迹娟秀,一笔一划。

  五月初的石家庄,晌午的最高温能达到近25度了,但档案保存室内,温度仍旧很低,灯光也不是很亮。

  “档案的保存需要特殊的条件,库房内的温度、湿度都是严格把控的,我们不仅要防火、防盗,还要防尘、防霉,保证档案安全无损。”王潮老师向我们介绍。

       穿得单薄,打着牙颤儿,视线却被牢牢地吸引住了,我们几个人都锁定了那本厚厚的《新青年》。

视频截图

  翻到第二卷第一号李大钊的《青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的文字又一次冲击了内心。

  作为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河北唐山乐亭人李大钊在军阀的绞刑架下英勇就义。当时,在黑暗的时刻,李大钊一直坚信属于中国的青春即将来临。

       另一件纸张泛黄、字迹工整的档案,是1948年关于追悼董存瑞诸烈士的决定,纸张小小的,不到32开的样子。

视频截图

  践行着“以青春之我”的誓言,董存瑞面对喷吐火舌的碉堡,举起了炸药包,高喊着“为了新中国,前进!”,拉开了导火索。他是张家口人,牺牲的时候还未满19岁。董存瑞的惊天一举,“托”出了那个时代的最强音。

      同年,一首“火线上勇敢救伤员,要和伤员共生存”的歌谣在冀热察地区广为流传,歌里唱的就是“万人担架团”的事迹。由河北根据地军民编写的《担架团》课本,在当时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视频截图

  “当时从事担架团工作的大都是青壮年,为了方便他们理解,还印制了一本画册,详细描绘了什么姿势抬扶才能使伤员更舒适等等,画面惟妙惟肖。”

  据王潮老师介绍,当时担架队里有两本小册子,一本是教材,里面详细记录了担架员所负的责任、担架队伍的排列等等。比如路过山地时“伤员需要头朝上,为保持平衡,上山时前面的抬绳可放长,后面的抬绳可多挽一二趟”。另一本就是这个画册。

  在书桌的最右边,放着几本异常厚重的卷宗。

      这些是冀东地区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阶段牺牲部分营级、地方县委以上的烈士名单,其中很多烈士都为青年人,他们的年龄停留在20岁、26岁……

视频截图

  不仅有名单,档案保存室还收录着不同制式的烈士证明书,因地域、部队不同,样式信息栏目也不尽相同。

  他们说着不同的方言,有着不同的经历,但却有着共同的理想,在青春的年纪付出了生命。热血青春,无悔奉献,在任何一个年代,都应铭记。

  ......

  1959年3月18日,河北省档案馆成立。

  六十年的岁月,河北省档案馆珍藏了满满的“冀忆”。

  打开一件件档案,尘封的记忆一涌而出。档案,因为还原了历史而权威,因为藏于高阁而神秘。

  在河北省档案馆的珍藏中,一件件珍贵的与青春有关的红色档案,串起了一段段河北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时光,致敬那一个个青春身影,致敬那一段段闪烁的历史瞬间。

  他们的青春记载在档案里,成为历史印记。

  他们的身影融汇在五四精神之中,成为鲜明标识。

  回来的路上,想到了这样一首诗。

  我们有时间,有力量,

  有燃烧的信念。

  我们渴望生活,

  渴望在天上飞。

  青春万岁。

关键词:五四运动,青年,档案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