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300秒,30年,建筑师刘晔带你看城市脉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品牌活动部  2019-05-12 09:30:00
分享:

  有一群人,他们的工作与冰冷的建筑有关。有一群人,他们的工作与温暖的生活有关。他们是建筑师。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石头的史书。 是记录和见证城市发展和变迁的载体。

  建筑的发展跟随着城市发展的脚步,有相同的脉络和轨迹。建筑在改变城市面貌的同时,也通过居住空间的升级,改变着城市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体验。

  我们通过《建筑·城市脉络》的系列短视频,来记录人们吃穿住行的变化轨迹,展现壮丽7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

  本期,我们通过记录建筑师一天的状态,来追溯人们生活居住空间的改变,见证城市的迭代。

  出镜人物:刘晔  从事建筑师行业30余年

    “我7岁来到石家庄。到今年已经有48年的时光了。”早上8点半,55岁的刘晔健步走进办公室。作为一名建筑师,他多年来一直从事的是关于城市、商业地产、文旅产业、商品住宅等领域的设计工作,在这个城市,留下了许多耳熟能详的“地标”建筑。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在采访的一天里,他的行程满满。有河北乡村运营联盟落地情况的研讨,有与文旅项目客户的洽谈,有城市规划改变后对房地产市场的预判。这些行程里面,包含着他对于城市,对于建筑,对于设计的思考。

        在刘晔看来,建筑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工作、生活、娱乐、文化活动的空间载体。通过设计,研究和改善人们的活动空间,是刘晔工作的内容之一。人们生活品质的改变,带来的居住生活空间的改变,他都看在眼里。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曾经有一个时期,大家都在阳台上做厨房,封阳台做案台,觉得这样很时髦。后来发现,这样的设计并不卫生和科学,因为油烟很大。所以后来发展到房子有明亮的厨房,有抽油烟机,甚至冰箱也进了厨房。”一个功能空间设计的变化,是对人们居住体验的改进,也反应着时代的前进。

       石家庄早期的高端住宅世纪花园、阳光水岸等都出自刘晔的公司,当时的产品设计已经有把小区的景观环境和人们的生活环境相结合的意识。而随着产品设计理念的不断升级,刘晔从关注建筑的视觉和形象,演变为更加关注人们生活本身。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过去我们回家一开门,看个电视就睡觉了。现在我们在家里会有各种各样的休闲活动。出了门,有没有和邻里交往的空间,有没有孩子活动空间,晚上遛弯有没有健步的空间,周边生活配套是不是非常的方便,这些都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刘晔认为,人们生活的主要内容发生了改变,所以承载这些生活的空间会随之会发生改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空间也在不停地迭代。生活空间就在这样的迭代中,推动着城市不断发生变化,也记录下了城市的发展脉络。

关键词:建筑 城市 建筑师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