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情怀大片——从书信到5G 通讯不再那么“简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潇 姚杰 田梦  2019-05-26 23:07:00
分享: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书信,作为人们最传统的联系方式,一纸素笺写满相思,跨越千山,走过万水。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书信往来依然是人们最常用的联系方式。无论是那些贴着邮票,细心书写了收信人和寄信人地址的信封,还是花样的信纸和书写的钢笔,或是那句寄予不同情感的“见字如面”,都是实实在在温暖的记忆。 

 

  只有家里有急事时,才会去邮电局排长队拍份电报,或打个长途电话。但是,那个时候拍电报每一个字都要收几毛钱,特别需要斟字酌词,“病危”“住院”“速归”等是当时电报的常用短语。

  1981年,国家开始对普通百姓开放电话安装政策,但由于安装及通话的费用昂贵,只有在城市经济条件好的家庭中才可能见到。真正意义上家用电话的普及则是到了90年代了。

  皮带上别个BB机,一句“有事call我”,显得潇洒又时尚。那会可能寻呼台的小姐姐应该是知道别人秘密最多的人吧。

 

  腰里别着BB机,手里拿着大哥大,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老板”的标配,那才是身份的象征。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曾经的手机从“奢侈品”变成了人人装备的“必须品”。2G、3G、4G时代相继来临,通讯的概念已不仅仅限于简单的通话,聊天、购物、学习、娱乐、支付等功能的实现,更是已经超出了人们日常交流的需要。从奢侈品到必需品,从提速降费到携号转网,信息时代的到来,看似漫不经心,实际上却如此深刻地改变了我们周围的世界。

 

  5月10日,以“联通5G·共见未来”为主题的雄安5G创新发展合作大会在雄安新区举行,宣告我们的5G时代已经来临。

  70年来,这些通讯工具的变迁,不仅丰富了人们的通讯方式,同时也为生活刻下了‘幸福’印记。变的是通讯工具,不变的是通讯两端对彼此的思念。

  你是否还能记起那些曾经书信往来的朋友,那些书信传情的旧时光?

关键词:建国,通讯,70年,奋斗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