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冀果系列之杏|“杏”富路上日子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路钦淋  2019-06-16 09:2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 路钦淋 通讯员徐彪)进入6月后,我省邢台市巨鹿县的杏开摘了。这几天,巨鹿县的杏农们正在尽情享受忙碌中的甜蜜。

  红杏是巨鹿县特色、主打产品之一,与金银花、枸杞并称为“巨鹿三宝”。

        巨鹿县还是全国最大的串枝红杏种植基地、“国家级串枝红杏标准示范区”。目前,巨鹿全县杏树种植面积8万多亩,年产优质杏8000多万公斤,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

  6月13日,在巨鹿县城北夏旧城路口一处采摘园内,一串串杏子挂满枝头,煞是诱人。

  园区内,自驾游前来采摘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波。不少游客带着孩子、老人徜徉在园区内,在采摘中享受亲子乐趣。

  采摘园主人夏广兵介绍,当地有种植红杏的传统,周边村子几乎家家户户种植杏,他自家承包了110亩杏园,是当地较大的种植户。

  “今年,红杏价格和往年相当,大约在6—8元/斤,产量却要超过去年,是个丰收年。”夏广兵透露,按照正常年份,一亩杏园的产值能达到1万元。杏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巨鹿县着重发展杏产业,一方面通过打造以杏为主题的杏博园、举办红杏商务节等推介活动,将杏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提升知名度,塑造品牌;另一方面,巨鹿县还注重深加工,延长杏产品产业链,增加杏的附加值。近些年,相继开发出了杏罐头、杏脯、杏饮料等产品,就连以往被废弃掉的杏核壳也被利用起来加工成活性炭,释放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新闻多一点】 

         关于杏,你还知道多少?

        巨鹿是杏的故乡,杏果品种以串枝红、红杏、早熟杏为主。杏果色鲜艳亮丽,香味四溢,果肉鲜甜绵软,又有“甜梅”的美誉。 杏果不仅柔软多汁,酸甜可口,香气宜人,而且营养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须的维生素和无机盐类。

        除此之外,杏仁的营养也十分丰富,是重要的滋补佳品。同时, 杏仁还具有药用价值,具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

        巨鹿整个县域都有杏的种植,每年6月份,是红杏成熟的季节,巨鹿县已经连续多年举办红杏商务节暨金银花旅游文化节,这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齐聚巨鹿,采购鲜杏,为加工企业提供优质的原材料。

        杏果目前在市场上可以加工成多种杏产品,杏罐头、浓缩果酱、杏干(脯)、杏蜜饯、杏酒、杏仁油、开口杏仁、杏仁露、脱衣杏仁、杏仁片等杏果产品。

关键词:巨鹿,红杏,产业,致富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