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冀果系列之樱桃|小樱桃 万元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张笑宇  2019-06-19 20:30: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张笑宇)“我们这的大樱桃,一颗果最贵能卖五块钱,一棵树最多能卖出上万元,小小樱桃为村民铺就了致富路。”6月15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望峪新村党总支书记蔡德宽说。

  近年来,这座位于燕山余脉、由五个行政村整合而来的山村靠樱桃种植走上了致富之路。

  在这里,人均耕地仅有1.5亩,最多的村也不过是2亩,此前靠种植高粱、玉米、谷子等农作物,人均年收入仅两千多元。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望峪新村一带引入大樱桃,由于此地处于临海丘陵地带,土壤为中性和弱酸性的棕壤土类,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非常适宜大樱桃生长。

  经过引进、改良、培育和优化等工作,大樱桃在这里落户,目前山海关区每年丰收季节从省内以及北京、天津、辽宁等前来采摘和收购的游客和商户络绎不绝。如今依托樱桃产业,村里人均收入在两万元以上,是远近闻名的樱桃村。

山海关大樱桃。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从种植面积来讲,村里1500多亩耕地全部种上了大樱桃,村里已经没有了大田作物。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提升品质品牌,延伸产业链条,在两三年内,让村民再增收一万元。”蔡德宽自信满满地说。

  为了延长樱桃销售期,望峪新村还不断推广错季大樱桃。在村里有一户村民,一个大棚中种植60多棵樱桃树,一年收入最高可达20万元。通过采用冷棚、暖棚等种植方式,樱桃的采摘期从三月份一直延续到六月中下旬,错季种植让望峪的樱桃在市场上有了很强的竞争力。

  在秀山樱桃采摘园,除了来自各地的采摘游客外,还有一部分人是等待发货的快递小哥,“樱桃+电商”让望峪樱桃销售到全国各地,在省内当天下午发货,第二天上午就能达到,确保果实的新鲜度。

  在山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鲜红的樱桃果汁很是诱人,除了果汁,樱桃酒、樱桃果脯、果干等深加工产品也正在研发。

山海关大樱桃。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我们樱桃种植面积在全国不是最大,但是我们不断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不断推出精品。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发展樱桃产业协会,扩大樱桃品牌影响力,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蔡德宽说。

  有了大樱桃特色农产品产业支撑,村民们的腰包都鼓了起来,望峪新村的面貌也焕然一新,村民们都住进了楼房和别墅。一位村民说,过去屋里的水缸会结冰,如今大冬天村民在屋里穿个小背心就行,如果我们不种大樱桃,可能都得穷死了。

  目前,山海关区大樱桃栽植范围遍及全区三个镇53个行政村,1.1万余农户,种植面积达3万亩,年产量超过3万吨,产值5亿元以上,带动当地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当前,山海关区主要栽培30多个樱桃品种,是中国北方大樱桃主产区之一,也是全国大樱桃品质最好的产区之一,被称为“中国樱桃之乡”。

关键词: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大樱桃中种植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