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荣归故里主题活动】 岁月无惧 一直等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郝锦婷 郝朋起 卢火青  2019-06-20 21:26:49
分享:

  有这样一群人

  在新中国诞生之初

  为了捍卫和平

  远离故土亲人

  奔赴战火弥天的前线

  却牺牲在他乡

      古来燕赵大地多英雄,这一次,记者踏英雄足迹,访烈属,听故事,寄思念。

柳河航拍全景。

  “记忆里,你从未离开”

  五月的承德,山川秀美。

  五月的柳河,蜿蜒流淌。

  依偎河畔的承德县大营子乡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殷实厚重。在这里,一个个革命先烈被铭记,一个个红色故事被传颂。

  而全宝河村的曲志久对烈士曲致春的记忆是从母亲的哭声开始的。

烈属曲致发、曲志久。

  “当时哥哥参军时,我只有五岁。哥哥牺牲后,我妈天天哭,我才知道我哥的很多事情。”曲志久说,等到十几岁,脑海里才勾勒全了对大哥的回忆。

  曲致春的堂弟曲志瑞今年已经90岁了,岁月的痕迹已在纵横沟壑的皱纹中显现。每天带着党徽,拿着笔记点东西成了这名老党员多年来坚持下来的习惯。在密密麻麻的笔记中,记录了大营子乡全宝河村的烈士名单、村里近几年的发展变化、自己每天的所学所思等,听其他老人说,村子里大大小小的事他都了解。

  在曲志瑞看来,曲致春、曲致发、曲志久这三兄弟不仅长得像,性格也相似。唯一不同的是,曲致春脾气更直更犟。

烈属曲志久的家中挂着”光荣之家“的牌匾。

  “曲致春是爆破组组长,也是共产党员,甘肃的冬天非常冷,又下雪,地堡怎么也拿不下来,他夹着炸药包上去把地堡炸开,他当时也牺牲了。”讲述着曲致春当时牺牲时的场景,旁边的曲致发、曲志久也又一次陷入了沉思。

  “母亲哭了好几个月,加上身体本来也不是很好,眼睛就看不见了。”哥哥牺牲后,二弟曲致发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放弃学业,务农养家。

  深受哥哥的影响,又因为父亲的先天残疾、母亲的眼疾,三弟曲志久想通了,去学医,救更多的人。

       努力记着哥哥的模样,兄弟俩思念至极,他们聊着童年的点滴,这一晃就是七十年。

   努力活成哥哥期待的模样,就好像,你一直都在......

  “知道吗?故乡仍记得你的模样”

  又是一天早晨,承德县下板城村的街道上人来人往,繁忙依旧。

烈属刘日辉。

  89岁的刘日辉像往常一样,起床后穿上了自己喜欢的一件军绿色衬衫,虽已满头白发,但干净立整,精神头十足。

  作为村子里为数不多的耄耋之年的老人,他还有个特殊的身份,烈士家属。

  1945年,刘日辉的三哥刘福顺参军入伍,当时只有19岁。两年后,邻村战友带回了他牺牲在滦平古城川的消息,“刘福顺打仗时,为特务连做掩护牺牲了”。

  “大高个,长方脸,长得很好。”下板城村村民赵永忠今年86岁了,曾在村里当过老师。

  想起当时刘福顺的样子,印象仍然深刻,“我们当时也都在一个学校里读书,他老实憨厚,爱读书,招人喜欢。”

  而在弟弟刘日辉的记忆里,三哥刘福顺长相和自己相近,性格开朗活泼。虽然兄弟俩时常会吵闹拌嘴,但都是哥哥让着弟弟。

  翻开刘日辉保存的几本厚厚的相册,几乎每一张有年代感的照片背后都写有一些字,记载了时间、地点。岁月流逝,斑驳娟秀的字迹里透着思念、唤着记忆。

  “母亲项淑贤属蛇,享年88岁;父亲刘宝臣属龙,享年83岁。”一张刘日辉父母的合影,再次勾起了他的回忆。

  “当时我妈带着14岁的我,去部队找我三哥,劝他不要参军,我哥死活不回来,嘴里说着‘参军光荣,我就要参军’。”刘日辉说,当时的他年龄还小,不太懂哥哥的坚持,长大后才慢慢想通哥哥的倔强,是一种熠熠生辉的荣光。

  七十多年过去了,过去的老房子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新房、整洁齐全的街道。下板城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生活富裕,安居乐业,日子过得香香甜甜。

  当记者再次谈及三哥的事情,除了母亲的念叨,父亲的沉默,还有一种手足的思念深深烙在刘日辉心里。

  “我唯一的愿望就是,想让死去的人都有个着落。”

  刘日辉常常在这样想......

  假如找到了三哥的埋葬地该有多好,就可以带着母亲过去看看,不留遗憾。

  假如三哥还活着该有多好,兄弟俩就能一起说说话,一起看到咱们下板城村建的这么好......

  “岁月无惧,我们一直在等你”

  七十年壮丽山河,峥嵘岁月,倾注了无数烈士的鲜血与生命。

  经过岁月沉淀,也许没有人会记得他们的模样,唯有家人对他们的思念延绵不绝。

  这份沉甸甸的思念,不惧时间的洗涤,不畏山河的更迭,任凭岁月流逝,也会一直念着你,等着你。

       山河无恙 英雄回家

  2019年6月18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向为新中国牺牲的革命英烈致敬,由河北省档案馆发起,河北省委网信办、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河北省地名区划档案资料馆等单位参与的“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在长城新媒体集团正式启动。

  该活动依托河北省档案馆历史珍藏,从数千份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档案中,选取66份信息较为完整、一直处于未送达状态的烈士证档案,通过各参与单位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为烈士寻找后人。

  这66份烈士证信息将作为“荣归故里”活动首批寻找烈士亲属的线索,对外广泛发布。河北省档案馆将依照烈士证档案原件,制作出仿真复制品,赠予烈士亲属作为纪念,让英魂重归故里。

   从前,我们需要他们。如今,他们需要我们!

  先烈功勋,铭记于心。把烈士英灵送归故土,把烈士荣誉交付后人,是一项神圣的使命。

  由于烈士牺牲年代久远,牺牲地往往远离烈士家乡,加上我国行政区划又多次出现重大调整等因素,按照传统寻找模式,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作为活动全程支持媒体,长城新媒体集团主动履行媒体责任,统筹整体宣传活动,积极发挥新媒体推介优势,联动各地记者站,携手秦皇岛、唐山、承德、石家庄、邯郸、邢台等烈士籍贯所在地的当地媒体,以及今日头条等资讯平台,聚拢各方资源,搭建全媒体发布平台。

   全程支持媒体:长城新媒体集团

  全程合作媒体: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承德日报、秦皇岛广播电视台、唐山劳动日报、邢台日报、邯郸广播电视台

  特约发布平台:今日头条

(注:联系邮箱rggl2019@163.com)

 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了“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首个H5新媒体作品,您可扫描方二维码,了解66份烈士证信息,并转发分享,让更多的人看到!

长城新媒体集团在长城24小时客户端为本次活动开设的专题同步上线,您可随时关注活动最新消息。链接:

http://v.hebei.com.cn/ccw/special/index.php?special_id=25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岁月无惧 一直等你》微视频

策划:郑佳洵 郝锦婷    拍摄:郝朋起 卢火青    后期:郝朋起

关键词:活动,荣归故里,烈士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