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有料

盐山名片|羊杂汤,用“味道”和你说早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郑梦婷  2019-08-01 09:08: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瑞雨 郑梦婷)一碗早餐,唤醒一座城。无论是热热闹闹的早餐铺,还是小巷里地道的小吃摊,早餐的烟火气,都是不可替代的。如果你来了盐山,有一样早餐你必须尝一尝,保证分分钟唤醒你的味蕾。雪白香酣的羊汤水,碧绿的芫荽末,一口羊杂汤入口,香味便融入了整个身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盐山羊杂汤是选用羊骨头经铁锅大火熬煮,小火慢炖而成。羊肉肉质细嫩、不膻不腻,营养价值丰富;原汤呈奶白色、香鲜味美。此方沿用了两千多年的中医名方,由汉代医圣张仲景创制记载于医学经典《金匮要略》。

  一碗上好的羊杂汤,要达到五个标准:不腥,不骚,羊头肉嫩,羊百叶脆,羊肚丝外脆里嫩。除了做法讲究,吃法也很有门道。一种是先吃羊头肉、羊肚、羊百叶,后喝汤。吃过羊杂,再小口小口感受汤的鲜味,加了油泼辣子的汤,越喝越有味。另一种是先喝汤,再吃羊杂的。趁着羊杂汤还冒着热气,撇开油花,慢慢的喝上一口汤,口中回味一番,等汤汁下肚暖和了胃,随后再开始吃那烂而香的羊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盐山人是如此精于喝羊杂汤,他们知道味道全在汤汁里,也不加辣椒面,慢慢品味汤汁的味道。按这两种方法细细品味,能吃到汤汁里的淡与甜:淡是羊杂碎汤的肉类淡,清淡如水;甜是汤汁的甜,和羊百叶的青草甜味。

  羊肚味甘、性温,入脾、胃经,具有健脾补虚,益气健胃,固表止汗之功效,用于虚劳赢瘦、不能饮食、消渴、盗汗、尿频等症。羊心味甘,性温,归心经;有补心益血的作用;可治疗心悸、失眠、气短、劳心膈痛等症。羊肺性平、味甘,归肺经,能补肺气、调水道,可用于肺痿咳嗽,消渴,小便不利或频数。羊脑味甘性温,不仅可以健脑明目,而且还可以排毒养颜,适合老年人和神经衰弱者饮用。

  一碗羊杂汤不仅能满足口腹之欲,更重要的是它还具有很高的养生价值。早餐,永远是人间暖心的第一味。也是最值得认真对待的那一餐!所以,这碗美味又营养的早餐汤你馋了没?

关键词:盐山,美食,羊杂汤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