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长城课堂

【长城课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数读河北两年优异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2019-08-14 09:03:15
分享:

视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数读河北两年优异答卷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国共产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1”重要讲话精神,河北这么干!

  两年来,河北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定不移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在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优化营商环境、对外开放等方面大动作不断、亮点频出。

河北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数字脱贫”“拍脑袋规划”说不。

  划重点

  两年来,河北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数字脱贫”“拍脑袋规划”说不。

  2017年,河北78.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18年3月,河北扶贫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广大驻村干部以昂扬状态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确保年内5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个贫困县摘帽,2020年全面完成精准脱贫任务。

  同时,河北还着力开展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健康扶贫等专业领域扶贫工作。计划到2020年底,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全省具有旅游资源和开发条件的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

  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开展,致力于解决“因病返贫”问题,服务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得病”。

  两年来,河北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

  2017年,河北PM2.5平均浓度下降7.1%;39条城市黑臭水体得到整治;全年完成植树造林536万亩,塞罕坝林场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在荒漠化治理等方面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中国精神。

  “碧水2018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和“2018年‘散乱污’企业排查核查暨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环境执法人员共检查企业、点位17338家(个),查处并督促整改各类环境问题3246个。

  计划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两年来,河北落实“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工业转型升级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3002.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超过“五万亿”,达到5.4万亿元;完成工业技改投资9964.8亿元,投资总量居全国第三位。

  2018年1-5月份,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其中5月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累计增速居全国27位;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1.9%,对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02.1%。

两年来,全省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

  两年来,全省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

  2017年,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支出5294.2亿元、增长9.3%,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2018年,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新老问题精准施策,河北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截至5月底,全省棚户区改造开工9.02万套,基本建成7.15万套;农村危房改造2017-2018年度改造任务已竣工43391户,2018-2019年度改造计划1837户已开工建设、7148户正准备开工。另外河北还不断加大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完善城市供水、燃气和供热系统。

2017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406.4亿元。

  两年来,河北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创业、加强公共服务,民营经济驰骋在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

  2017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440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1.99万亿元,吸纳就业人员2204.2万人。

  2018年河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创业、加强公共服务。计划到2020年末,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70%以上,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吸纳就业人员数量占二、三产业比重达到80%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万家以上,民营企业拥有河北省名牌产品占比达到85%以上,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河北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达到60%以上,民营经济税收占全部税收收入75%以上。

  两年来,河北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7%,对外投资增长12.7%,进出口值增长9.7%,开发区改革发展全面提速,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5.7%。

  2018年,河北明确加快打造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提升国际招商引资水平;加快推动沿海地区开放开发;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快优化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加快拓展对外交往合作。着力提升开发区建设水平和发展能级,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未来,河北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努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关键词: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优化营商环境,对外开放,河北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