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政发声

张家口2035年建成首都“两区”
为首都撑起生态“绿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政豪  2019-08-16 09:22:57
分享:

  8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河北省发改委、张家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进行解读。据悉,《规划》明确了首都“两区”的发展定位、建设目标、空间布局、建设重点。到2035年,张家口市将全面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

  点击查看大图

  打造什么样的首都“两区”?4个功能定位来了:

  《规划》明确了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首都生态环境支撑区、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等4个功能定位。

  第一个定位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

  就是要恢复与保护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以永定河、潮白河等流域为重点,改善水文条件、调节径流、净化水质,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第二个定位即首都生态环境支撑区

  就是要提高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用地比例,加强水体、大气、土壤等污染治理,提升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和固碳释氧等生态服务功能。

  第三个定位即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

  就是要以绿色发展为根本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绿色资本优势,创新“绿色+”发展模式,构建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城镇、绿色交通和绿色服务体系,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步建成绿色化与现代化有机结合的美丽富强之城。

  第四个定位即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

  就是要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国际化冰雪运动比赛驻训设施,积极申办高级别国际赛事,培树弘扬冰雪体育文化,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森林草原、历史文化、温泉度假、高原湿地、乡村民俗等多种旅游业态,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

  怎么建设首都“两区”?这几件大事了解一下 

  聚焦怎么建设首都“两区”,《规划》提出重点做好“关停、搬迁、严控、引水、退耕、治煤、造林、保护、发展”等几件大事,推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生态保护机制全面形成。

  一是提升水源涵养功能

  统筹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大力推进涵水蓄水、集约用水、多源增水,有序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地表蓄水、高效节水、再生水利用等系列水源涵养工程,持续提升水源涵养功能,进一步提高向首都输水能力。

  二是增强林草湿地系统功能

  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实施造林育林护林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坝上高原湿地保护恢复等工程,推进草原公园、示范牧场、湿地公园建设,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固碳释氧和气候调节等生态服务功能持续提升。

  三是实施矿山综合整治

  严格限制矿产资源开发,实行矿山有序退出,全面开展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积极引导矿山企业绿色转型。

  四是强化生态环境支撑

  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工程,全面加强大气、水、土壤环境的整治和管控,为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

  五是优化发展绿色产业

  围绕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目标,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冰雪运动、大数据、文化旅游康养、生态农业等产业,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建成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打下坚实基础。

  六是推进城乡融合绿色发展

  坚持城乡统筹,优化城乡布局,构建绿色城镇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七是构建绿色发展基础支撑

  建设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绿色能源输送网络,强化通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畅通与京津冀区域多元化协作渠道,引入京津优质教育医疗、信息科技、文化体育资源,有效支撑冬奥会举办,实现绿色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首都“两区”建设时间表

  《规划》以2022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明确了首都“两区”建设的建设目标,并对本世纪中叶作了展望。

  到2022年

  首都“两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地表径流量与出境入京水量减少的态势得到基本控制,水源涵养功能逐渐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较大改善。

  白河出境断面水质、永定河出境断面水质平均保持在Ⅲ类;森林面积达到27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0%左右;草原面积达到1695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2%;湿地面积达到346万亩,湿地率达到6.2%;冬奥赛区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到25微克/立方米。

  生态保护机制进一步健全,高质量绿色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到2035年

  全面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

  主要河流生态径流得到恢复,地下水位实现稳定回升,水源涵养功能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

  白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力争达到Ⅱ类,永定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森林面积达到30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5%左右;草原面积达到1775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0%;湿地面积达到351万亩,湿地率达到6.4%;张家口全市PM2.5年均浓度力争降至25微克/立方米。

  生态保护机制更加完善,全面建成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本世纪中叶

  展望本世纪中叶,水源涵养和生态环境支撑功能全面巩固提升,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生态保护机制全面形成。

关键词:张家口,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