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从采油工到技术专家 Vlog走进“油田医生”闻伟的工作日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9-08-29 09:27: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 宁晓雪 李全

  早上9时许,华北油田第二采油厂技术专家闻伟与同事开完早会,立刻开车赶往文西作业区苏37-4井场,处理油井远程控制锁(高架罐拉油鹤管远程防盗控制器)和循环热水泵的故障,这是闻伟与石油打交道后的一个普通清晨,这样的清晨他重复了9400多次。

  “刚上班那会我们维修班只有一台拖拉机,不管啥季节大家都是坐着那个没有棚子的拖拉机去井站上维修。站里也很简陋,夏天别说空调了,连风扇都没有。”1993年部队转业后,闻伟被分配到华北油田采油二厂文西作业区的维修班。

闻伟前往文西作业区苏37-4井场处理故障。

  采油行业最辛苦的就是维修。抽油机24小时运转不停,作为“油田医生”的维修工时刻不能离岗。换曲柄销子、加润滑油、挖穿孔、换光杆,维修班的日常工作强度大,就算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也着实吃不消。

  “抽油机上有个装置叫曲柄销子。以前,要是曲柄销子坏了,我们就得一个一个地站到减速箱上,抡起18磅的大铁锤砸销子,左右手倒着砸,四五个小时才能换好一个销子。到吃饭的时候,胳膊、手都感觉不是自己的了。”闻伟说。

闻伟与同事对循环热水泵进行故障排查。

  想通过努力,让油田一线的兄弟姐妹们工作轻松些。

  为了研制出既省时又省力的工具,让大家工作起来不那么辛苦,闻伟留心关注生产的各项环节。他眼光瞄准了采油、集输、检修维修等方面开展攻关,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自己也开始了从采油工到技术专家的转型之路。

  给抽油机瓦斯发动机点火用的火花塞特别容易坏,每根成本在800元左右,一年需要更换100余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闻伟先后20多次去北京请教专家,连续研究了一年半的时间,在经历无数次失败打击后,终于研制出可拆、可更换火花塞头的新型火花塞,成本只需要20多元。只此一项,一年就为厂里节省7万多元钱,并且大大提升了瓦斯机的开井率。

  2016年11月,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闻伟采油创新工作室”。三年的时间,工作室已吸纳技术骨干8人、集团专家1人、企业专家8人、首席技师11人。工作室共有实物38件,创新成果67件,其中15项成果推广应用。获得国家专利98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93件,累计创效3100万元。

石油工人们在高温下更换抽油机光管。

  采访当日,文西作业区苏37-4井场的远程控制锁(高架罐拉油鹤管远程防盗控制器)出现了故障,闻伟掏出携带的笔记本和手机“捣鼓”了一会,很快解决了远程控制锁内控制模块出现的问题。

  “这个远程控制锁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我们厂安装了48口,一年下来能节约成本80多万。后期的维护维修一直是我在处理。”提起远程控制锁,闻伟自豪又腼腆,“没用这个锁之前,为了防止盗油,三名员工两台皮卡车一直跟着油罐车跑,从早上6点多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用了这个锁,大家现在只需要用手机在办公室进行监控。”

  修好了远程控制锁,闻伟又赶到文西作业区苏12井场和同事们一起换光杆。时间接近晌午,气温逼近38℃,空气里没有一丝风,汗水很快浸透了厚重的工作服。

  “一二使劲、一二使劲、一二……好!”

  “再往左一点、往左……好!”

  “抹黄油,抹一层就行。对,转一圈。好!”

  两个小时后,换光杆的工作在大伙的齐心协力下顺利完成。而此时,距离正常的午饭时间已经过去了很久。“我们要回队上吃饭啦,下午去工作室和大伙讨论一下单井无人值守项目的事。”

闻伟与团队成员进行业务交流。

  午休时间,闻伟完善着新项目的汇报材料,等待下午与创新团队的成员进行讨论。闻伟和团队正在专项攻关单井无人值守项目,经过在22口井上的实际投用,极大缓解了巡井的繁重压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一线的兄弟姐妹工作轻松一些。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创新爱好者参与到项目中,带动更多人进行创新工作,让更多的普通员工成为技能专家,享受创新的乐趣。”闻伟说。

  夜幕低垂后,采油二厂家属院的广场上热闹起来,人们聚在一起跳广场舞、打篮球、练太极……白天“木讷”的石油工人们结束了繁重的工作,肆意地享受着生活的愉悦。

  而此时的闻伟,吃罢晚饭后,又钻进了他精心打造的第二工作室——车库,这是属于他自己的“小天地”,闻伟在这里“鼓捣”着他的创新梦。

闻伟与团队成员进行业务交流。

  后记:

  华北油田采油二厂,曾涌现出全国劳模靳占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连会等老一辈石油人。如今,像闻伟这样的一批批优秀技能人才,正在平凡的岗位上,以钉钉子的精神散发出不平凡的光芒。

  闻伟的一天,像是默默耕耘在岗位上的数十万华北油田人的缩影。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庄严承诺;用辛勤的汗水、精湛的技术、优良的作风,诠释着新时代石油工人的职业品格。

关键词:工匠精神,华北油田,技术革新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