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有料

【开学季】小小课本 大有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晓磊 田梦 王潇 吴昀 姚杰  2019-08-31 21:49:05
分享:

  又到开学季,还记得第一次排队领课本,用旧挂历“包书皮”的日子吗?闻着新书的墨香味,一眨眼,记忆都已经泛黄了。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套语文教材,在内容上极富时代特色,大字、图画平分秋色,除了人、手、家庭成员称呼外,很多内容都与“农活”有关。“春天到,天暖了,农人种地忙。”这样的编写设计体现了新中国成立时的“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和“为工农服务,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教育政策和教育方针。

  你注意到了吗?当时的语文课本还叫“国语课本”。1949年,叶圣陶主持华北人民政府教科书编审委员会的工作,将新中国中小学语文学科的名称正式定名为“语文”,揭开了中国现代语文教育史新的一页。

  60年代文化大革命开始。一直以来出版全国通用教材的人民教育出版社解散了,编辑们下放劳动。各地自行编写的“教材”可谓是五花八门。

  “冰雪融化,种子发芽,果树开花,我们来到了小河边,来到田野里,来到山岗上。我们找到了春天。”对于每一个改革开放以后出生的人来说,小学语文第一课《春天》再熟悉不过了。

  纯粹的政治内容被像《狼牙山五壮士》、《小桔灯》、《背影》、《海燕》等这样的优美散文、励志文字、革命故事所取代。雷锋、王杰、赖宁等英雄形象成为了一代人共同的经典记忆。

  进入21世纪,语文教材迅速从人民教育出版社“一统天下”发展为各地版本“群雄并举”。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这些富有人文色彩的课文大量出现,让素质教育提上日程。有些地区所用的语文新版教材第一课不再是a、o、e这三个拼音,而是从“天、地、人”三个常用字开始。

  但不管怎么改,浓厚的文化气息、丰富的艺术内涵、大义凛然的正气、鲜明的时代特征却贯穿始终。当年的英雄模范事迹幻化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小小课本,大有文章。语文课本,如同一面面镜子,用文字和图画定格70年的时代变迁。

关键词:开学,语文,课本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