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粟说】人间滋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04 09:51:00
分享:

  食物的美味,与营养价值同样重要。关于小米,人们不断探索新的方式,创造出更加丰富的味觉体验。

  2002年,考古人员在青海省喇家遗址发现了4000年前的面条。这碗面条的原料是粟和黍,这是目前所知的世界上最早的面条。形态的改变,让小米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粒食方式,中国人开始了新的味觉探索之旅。

  养生秘诀

  小米饭,是从古至今最为重要的主食之一。而在今天中国广大的北方地区,更具代表性的小米食物,是小米粥。小米粥不仅常常出现在北方人日常的三餐之中,还是妇女分娩后重要的进补食物。

  小米粥易消化吸收,并极大限度地保留了小米中的营养精华。丰富的B族维生素,以及铁、钾、镁等矿物质,得到了更为充分的利用。

  小米熬成粥后,很大一部分营养进入米汤中,特别是浮在最上面一层的米油,是米汤的精华,有“代参汤”之美誉。

     海参与小米结合,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味道更是咸鲜醇香,回味无穷。

  在与小米相伴的漫长岁月中,祖国医学早已发现了小米在养生、保健方面的作用。随着中国人在烹饪方法上的不断探索,小米粥也开始呈现出不同的姿态与风味。

  妈妈的味道

  交河镇,一座北方小镇,因当地非常流行吃交河煎饼,素有“南京到北京,走到交河吃煎饼”的说法。

  交河煎饼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其主料为小米和绿豆。绿豆中的赖氨酸,弥补了小米中赖氨酸的不足,使营养更加均衡。在煎饼中间放入菜馅,是“交河煎饼”的特色。

  常年北漂的李晓玉,跟家人团圆,就会吃上母亲连夜赶制的煎饼,感受一份故乡的记忆。“这是世界上最珍贵的舌尖美味。带着妈妈的味道,前路的孤单也变得温暖。”

  人间滋味

  时间的艺术,总会给食物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揭开面纱的那一刻,转化的灵感便在不经意间显现出来。

  李猛是山东淄博王村醋第六代传承人。每天,跟二舅牛海均学习古老的酿醋技法,牛海均是王村醋第五代传承人,在自己的酿醋作坊干了大半辈子。

  数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己掌握谷物制醋的技术。王村醋,是以当地的红谷小米为主要原料进行酿造。李猛决定在传承古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他专门走访了山东省农科院和淄博市农科院的相关专家,对他自己种植的红谷进行提纯。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传统酿醋技艺在李猛的手里重焕生机。

  河北怀来县原本经营白酒生意的赵生满,嗅到了黄酒经营的商机,转身开始酿造小米黄酒。但黄酒酿造工艺因年代久远,早已失传,想要恢复并非易事。赵生满足足用了一年的时间,借助残缺不全的古方,终于按照古法酿制成功传统的黄酒。

  人生一世,交错着日常的三餐和一场场筵席,小米醋和小米黄酒,便是粟在时光的转化中,诠释出的人间滋味。

  多样化的健康味道

  时至今日,一些传统的小米产品,已经可以通过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实现主食工业化,同时,加工更多的方便食品,适应现代人快节奏的消费需求,也正在成为现实。

  小米本身不含面筋蛋白,通过现代技术改变小米的加工特性,通过添加小麦强筋粉,改善小米面条的口感,加工小米面条。

  小米有很多的功能特性也逐渐被人们认知,通过小米的膳食干预,对糖耐量减低人群的血糖控制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小米营养成分的挖掘和现代化生产,给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建立起一种天然的保护屏障,为现代人的餐桌提供多样化的健康味道。

  作为大米、小麦之外的重要补充,重新占据中国人的餐桌,小米,将以另一种姿态,改良中国人的饮食版图,为建设健康中国,发挥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长城新媒体集团和河北省农科院联合推出)

关键词:粟说,小米,美食|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