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时代印记·探索:我为祖国献石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赵晓慧 宁晓雪 李全  2019-09-06 17:19:00
分享:

  人常道,于无声处听惊雷。对于地处河北腹地任丘的华北油田而言,这惊雷始于上世纪70年代任四井喷涌而出的高产油流,接续于苏桥储气库世界级的储气深度和温度,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延展开来……

  “古潜山”上响惊雷

  石油的勘探开发异常艰苦。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地质工作者们对冀中腹地的勘探找油从来没有间断过。

  为国找油,痴心不改。石油人“三上冀中”,艰难探索,向着成功的目标不断接近。

  终于,人们在位于辛中驿的任4井场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喷涌而出的高产工业油流,如同一记响雷,不仅揭开了我国第一个古潜山大油田——华北油田的神秘面纱,也打开了碳酸盐岩找油的新领域。

  1976年1月30日,《关于组织冀中地区石油会战的报告》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一场气势恢宏的石油大会战在冀中平原正式展开!

 “蓄水池”中解难题

  时间来到2018年8月31日,这一天,苏桥储气库群最后一座储气库——顾辛庄储气库顺利投产,标志着历经8年多建设的苏桥储气库群终于全面投入生产运行。

  惊雷再响!

  华北油田人在一片质疑声中,用8年时间攻克了一道世界级难题。面对在世界储气库建设史上绝无仅有的难度,华油人不断探索,挑战一个又一个技术高峰,最终,在京畿大地建起了世界上最深的地下储气库,而这座气库此时正在造福一方百姓,正在护佑首都的安宁。

  “煤层气”下出新论

  经过多年的勘探开发,华北油田常规油气储量不断下降。作为新中国最后一个以会战形式建设的油田,华北油田必须找到新的接续替代能源。

  2006年,华北油田再次踏上寻找煤层气的新征程。40多名员工满怀25万华油人的期待,离开工作了冀中,赶赴太行山脚下的玉溪村。

  “搞油”是专家,开发煤层气则需一切从零开始。

  高阶煤煤层气的开发更是一项世界级难题。先期介入的美国公司多次经过失败,临走时仅抛下“沁水煤层气不具备开采条件”的论断与废弃的井架。

  一口井一口井的测试,一个数据一个数据的分析对比,在这里,华北油田煤层气人开始了新一轮的探索研究。

  13年来,华北煤层气人通过不断的探索研究,形成了国内领先的技术体系和管理经验,历史性地解决了矿权重叠的问题,建成了国内地面抽采年产量超过1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田,构建了立足山西、放眼全国的发展格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多年来,华油人埋头探索,终积聚起这孕育春雷的无声力量。

关键词:奋斗新时代,华北油田,能源开发,探索转型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