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有料

【中秋佳节】赏诗中月 品画中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杨 赵琦 冯少玲 韩彤鹤   2019-09-13 10:29:16
分享: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秋佳节,人们纷纷团聚一堂,聚会赏月,庆祝丰收,祈福美满。 

  一轮中秋圆月,盛满了华夏儿女从古至今触景生怀的遐思,也寄托着中国人心底深藏的家国情感、美好憧憬和幸福追求。

  大洋潮汐,滚滚而来,牵动潮水的,正是月亮。人的心潮,也是由月亮牵引的。心潮起处,诗情画意排云而上,脱口锦绣文章,落笔千古愁绪,虽然换了人间,此情别无二致。

  北宋诗人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唐代张九龄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等诗句,都是千古绝唱。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渴望统一、团结心理路程的见证,又是祖先留给我们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认同、沟通、凝聚和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统节日文化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民族文化记忆“活的灵魂”,更是文化中国的代表性“表情”。

  中秋,浓缩了中国人关于国泰民安、万家团圆的美好期盼。愿每一个中国人,在团圆中守望、在传承中更始,肩负传统迈向新征程。

关键词:中秋,中秋节,节日,诗词责任编辑: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