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我的丰收冀 >>

【我的丰收冀】桃农刘大赛的“甜言蜜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博 卢火青 郝锦婷
  2019-09-20 17:42:00
分享:

  河北省衡水市深州是全国闻名的“水蜜桃之乡”,眼下正值蜜桃丰收季,在深州蜜桃主产区穆村乡,全国各地想要一睹蜜桃“风采”的游客络绎不绝,到处是一片热闹的丰收场景。这几年,一家果园格外出名,这里的桃子不仅卖到50元一颗,还供不应求,并且连续两届获得“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京津冀果王争霸赛金奖”。桃子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吸引着大家?为了解开谜团,长城新媒体记者来到穆村乡店上村寻找答案,见到了果园的主人刘大赛。

  苦学技术侍弄桃树 只为找寻儿时味道

  “我种桃不追求它个头大,也不追求它样子好看,最注重的是品质,因为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永远是口感。你看这颗桃子,虽然上面布满了褐色的小点,样子不怎么好看,但它一定特别甜,因为这些小点都是蜜点……”刘大赛在桃园里,他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随手摘下一个桃子,将桃汁滴到测糖仪上,甜度竟然高达33.0%。看着这个数值,大赛骄傲地讲起了他和桃子的故事。

  今年38岁的刘大赛是土生土长的店上村人,从小吃着蜜桃长大,种桃树已经20多年了。在他的印象里,儿时的蜜桃多汁、味甜,而且果香味特别浓。

  但现如今,村里的老人们一说起深州蜜桃就是“不如六七十年代的蜜桃好吃了”,这让刘大赛萌生了一个念头: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老人们记忆的蜜桃味找回来。

  于是,他选择了到深州市职教中心林果班去学习果树管理技术。毕业后,在家侍弄起了十几亩桃树,开启了他的寻味之旅。

  用芝麻当肥料种桃  自称为“独家秘籍” 

  “想要寻找桃子原来的味道,就要找回最原始的种植方法。”从开始种桃子,大赛就使用传统种植方法:施用有机肥和严格控水。

  “先说施肥,我选择羊圈粪和榨香油剩下的芝麻渣,经过堆沤发酵后挖坑埋到桃树根际,每棵树穴施肥100~150斤。”再说浇水,刘大赛只在40天以上没有自然降水的情况下,才给桃园浇水。这样下来,一般年份全生育期他只给桃树浇1~2次水。

  这种方法种植桃树,虽然桃子的产量下来了,但是桃子的品质是直线上升。慢慢地,大家都知道深州蜜桃主产区有个刘大赛,种出的桃虽然个头不是最大,但是品质高,口感最甜,来他家桃园买桃的客商越来越多了。

  注册商标给果定级  桃子丰收一抢而空

  种的好,还得卖的好。2017年,刘大赛为自己的桃子注册了“深宝”商标,并将含糖量17%以上的定为特级果,一盒装两颗,定价100元;含糖量13%以上的定为一级果,一盒装6颗,定价80元。加上定制的漂亮盒子,桃子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别看特级果50块钱一颗,但那是最好卖的,一般从春节开始订单就一个接一个,订晚了真吃不到。”说到这儿,刘大赛会心地笑了。

  随着桃子打开了销路,大赛开始带着乡亲们也用这种方法种植桃树,并且成立了农业合作社。今年,不仅大赛自己家的70亩桃树大丰收,合作社200亩桃也早就被抢购一空。

  大赛种桃的这些年,桃子的销售渠道发生了变化,如今大部分订单都是通过物流发走,节省了时间和人力。虽然大赛种桃遵循传统方法,但他表示要时刻紧跟科技发展的潮流,做新时代的新农民。

  十年磨一剑,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保证桃子的品质。对于未来,刘大赛也有自己的打算,那就是继续钻研桃树种植方法,让更多人吃到高品质的深州蜜桃。

    摄像、剪辑:卢火青

    编导:陈博、郝锦婷

关键词:我的丰收冀,果农,深州蜜桃,丰收节责任编辑: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