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我的丰收冀 >> 听·丰收故事

【我的丰收冀】辣椒红了,日子火了,“辣椒女王”张宝英笑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赵彦红 郝朋起 于博源
  2019-09-21 23:42:00
分享:

  

  手拿着一株火红辣椒,张宝英舒心地笑了。

  张宝英,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亮甲店镇黄林村人,今年47岁,是一个跟辣椒打交道的普通农民。

  “我就喜欢辣椒,我觉得自己就适合跟辣椒打交道。”张宝英自信地跟记者说道。

  提起张宝英,黄林村的人都竖起大拇指:宝英,不是一般人,我们都信她!她来收辣椒,大伙都愿意卖给她。她要种辣椒,我们就跟着她种。

  破困境,背着辣椒找客户

  黄林村,位于玉田县西端,昼夜温差大,适宜辣椒生长。这里出产的辣椒,颜色鲜红,肉厚籽多,辣度很高。但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销路少,好辣椒卖不出好价钱。

  “那时候,日子过得挺难的。”张宝英看到村里的辣椒,都是靠外面的小贩收,虽然辣椒长得不错,但就是挣不了几个钱。4块钱1斤卖给小贩,小贩转手就以6块钱1斤的价格卖出去。 

  她着急了,“我寻思着,咱们自己的辣椒为啥让别人来收,咱不会自己收?”

  抱着这样的想法,张宝英开始背着一袋辣椒四处推销。张宝英先找到一家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一看她的装扮,连辣椒都没看就直接拒绝了。

  第二次去,张宝英长了个心眼儿,直接去找这家公司的经理。“咱的辣椒颜色红,还很辣,老百姓种个辣椒不容易,辣椒都不好卖,你看看能不能收?”这次,公司经理留下了张宝英的辣椒和联系方式,让她回家等消息。

  两天后,张宝英用收到了信儿,公司负责人问她的种植面积和产量。“我当时就从包里掏出笔,画了一张地图,把我们村儿700多亩的辣椒地都给画上去了。”张宝英告诉记者,“我就这想法,把村里的辣椒都卖了,让大伙儿都一起富起来。”

  那一年,张宝英把村里的辣椒都给卖出去了,“村儿里的辣椒收入比之前翻了一倍多”。

  解危机,把辣椒打成粉末

  有一年,由于天气原因,辣椒的椒形长得特别不好,这样的辣椒很多客户都不要。

  “眼看着很多辣椒就要烂到地里了,很多人都来找我,问我咋办”张宝英回忆道。

  就在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张宝英想到了辣椒粉,“辣椒粉不挑椒形,把辣椒打成辣椒粉,不就卖出去了嘛。”

  保定市望都县,是北方重要的辣椒集散地,做辣椒加工的也特别多,在那儿,张宝英有很多朋友,“我就问他,这种辣椒打成粉你要不,他说要啊。”张宝英立马开始联系打磨辣椒粉的工厂。经过一番努力,张宝英终于把这批“难看”的辣椒打成辣椒粉卖了出去。

  “宝英啊,点子多的不行,非常扛事儿。”村民李大叔告诉记者,“我们跟着她干,就是放心,觉得啥事儿都难不倒她。”

  2012年,张宝英成立了玉田县宝英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种辣椒。去年,这个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亩。

  抓品质,学习培训搞调研

  一直以来,张宝英都非常重视学习,不断参加各种农业知识的培训。

  在一次培训会上,张宝英第一次看到了“子弹头”辣椒。这个品种果皮光滑油亮,高辣,市场需求也非常大。

  张宝英发现了商机,“我抱着试试的心态拿了一些种子,就拿了20亩的籽儿”。

  “子弹头”种子很贵,一粒就要4、5毛,张宝英不敢轻易让村民种。“村里好多人跟我要这种子,我没给,我就是想先试试,要是成功了,可以挣钱了,我不仅给他们种子,还告诉他们咋种。”

  为了学习“子弹头”的种植技术,张宝英先后到河南郑州、山东菏泽“取经”。

  金秋九月,张宝英的“子弹头”辣椒红了。拿着一株结着火红辣椒的秧子,她特别激动,“今天我特别高兴,因为我这辣椒种成了,我成功了!”

  对于未来,张宝英说,她想要去河南考察,要建一个冷库,搞一个生产线,提高辣椒附加值,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关键词:丰收,丰收冀,辣椒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