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我的丰收冀

“最美医生”鲍艳红:做健康扶贫路上的前行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2019-09-21 23:45: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实习记者 王岚)近年来,随着健康扶贫政策的不断深入落实,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下基层、听民声、解民忧,他们不辞劳苦、不畏艰难的帮扶,让挣扎在贫困中的患者看到了希望。在健康扶贫路上,涌现了许多心怀大爱的优秀医师。近日,2019年度“最美医生”鲍艳红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讲述她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2019年度“最美医生”鲍艳红做客长城新媒体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记者 刘昆鹏 摄 

  为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工作,2018年6月6日,秦皇岛市卫健委启动“春雷”行动。鲍艳红,就是秦皇岛市卫健委第一批派到青龙县木头凳中心卫生院的医生。鲍艳红生在农村,不怕乡下的苦。同时鲍艳红心里也非常明白,健康扶贫是雷打不动的硬任务。因此当组织上找她谈话时,她毫不犹豫的说:“只要是组织上需要,让我到哪工作都行。”

  鲍艳红到了当地卫生院后,发现卫生院的条件非常差,医疗设备短缺,甚至连一些最基本的治疗仪器都没有。因此,鲍艳红一行人便带着基础诊疗设备进村,亲自走访每一家每一户了解老百姓的病情,为他们进行治疗。 很多患者在鲍艳红手里都一针见效,一传俩,俩传仨,听说市里来了个“鲍一针”,连周边的村民都慕名而来,木头凳国医堂变得越来越“火”。

  然而鲍艳红的帮扶工作仅仅只有几个月,一旦结束离开后,医院又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鲍艳红对当地卫生院韩院长提出了带“徒弟”的想法。从那天起,诊室里又多了两名代教医生,他们一边帮着鲍医生收治病人,一边跟鲍医生学习熏药、针法等诊疗技术。在她的帮带下,两名医生很快上手,不久便能够独立操作了。

  安心基层、服务基层说起来非常的容易,但做起来往往意味着牺牲和奉献。“最要感谢的就是她的家人,能够安心在乡下呆上这么长时间,真的全靠她的家人在后面支持。”一说到家人,鲍艳红心中满是伤感和愧疚。2018年的8月份,正是病人最多、工作最忙的时候。母亲干活时不小心用镰刀割破了手指,中指的肌健被完全割断,必须马上手术。鲍艳红听后脑子瞬时间一片空白,又赶上周一,木头凳还有那么多百姓等着她看病,于是鲍艳红只能匆匆把母亲托付给了医院的朋友照顾,而自己又一次选择了她深深爱着的木头凳百姓。

  鲍艳红只是健康扶贫路上的一个典型代表。在鲍艳红下乡的六个月时间里,完成诊疗2300余次,为木头凳卫生院的国医堂从零收入增加到14万元,并带动全院比前年同期增收30万元;培养了两名优秀的针灸大夫,继续为百姓解除痛苦。至今,她依然和木头凳卫生院保持着亲密联系,帮助他们分析疑难病例,还把进修所得传授给他们。鲍艳红正是怀着这颗朴素的心对贫困患者真心关怀,真情帮扶,一直奔走在健康扶贫的路上。她用自己医者的心温暖着贫困患者,用真情拉近了医生与患者的心路。

关键词:秦皇岛市,卫健委,健康扶贫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