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十一书、家国志】⑨赵一曼的“示儿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09 09:49:41
分享:

  “十一书”是什么“书”?是“宣誓书”“绝命书”“请战书”“托孤书”“行军书”“两地书”“无字书”“就义书”“示儿书”“决心书”“明志书”!风雨沧桑近百年,无数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以身许党,以身许国,“血沃中华肥劲草”“我以我血荐轩辕”。在欢庆新中国七十华诞的日子里,品读他们留下的文字,我们感受到的是不竭的奋斗与进击,是无私的奉献与荣光,是灼热的初心与使命。

  今天呈现给大家的,是《赵一曼的“示儿书”》。

  赵一曼,1905年生,四川宜宾人,1926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被派往东北发动抗日斗争。1935年11月间,在掩护大队突围时,赵一曼身负重伤,随后被俘。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逼供,她没有动摇和屈服。1936年8月,临刑前,她给儿子写下一封遗书,她说“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关键词:十一书,赵一曼,示儿书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