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十一书、家国志】⑧夏明翰的“就义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09 09:49:41
分享:

  “十一书”是什么“书”?是“宣誓书”“绝命书”“请战书”“托孤书”“行军书”“两地书”“无字书”“就义书”“示儿书”“决心书”“明志书”!风雨沧桑近百年,无数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以身许党,以身许国,“血沃中华肥劲草”“我以我血荐轩辕”。在欢庆新中国七十华诞的日子里,品读他们留下的文字,我们感受到的是不竭的奋斗与进击,是无私的奉献与荣光,是灼热的初心与使命。

  今天呈现给大家的,是《夏明翰的“就义书”》。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28岁的夏明翰的“就义书”。

  夏明翰,1900年生,湖南衡阳人,后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后,他曾参与发动秋收起义,领导发动平江农民暴动。1928年,夏明翰因叛徒出卖被捕。3月20日,夏明翰被敌人押送至汉口余记里刑场,牺牲前,他挥笔写下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永远为人们传送。

关键词:十一书,夏明翰,就义书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