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漫谈

冀忆70年第五期|殷建农:带你看省会的变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娜 刘超瑞  2019-12-05 16:36:25
分享:

  河北简称“冀”,“冀”有希望之意,河北是希望之地。 

  1949年7月河北省全境解放,7月12日和8月1日,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相继在古城保定成立。保定位居河北省中部,又是历史文化名城,具备作为省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基础。可以说,此时选定保定作为河北省会,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众望所归。

  1957年9月“大跃进”运动席卷全国。1958年2月7日,国务院决定,将天津改为河北省省辖市。这让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北看到了契机,若能将省会搬迁到天津,就可能实现以工业带动农业,进而满足大跃进的需要。1958年4月,河北省省会由保定市迁往天津。

   随着省会的搬迁,处在保定的河北日报社也要随之迁到天津,这对于在保定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报社职工殷建农来说,感触颇深。

    抵达新省会不久,殷建农经熟人介绍结识了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女教师,机缘巧合使两颗年轻的心一下子走近了。1961年殷建农与妻子在天津结婚了。

  50年代后期,中美、中苏关系恶化,党中央提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重大战略方针。天津市地处沿海,一旦打起仗来很可能率先成为主战场,无法再承担省会功能。1966年,天津市重新被划为中央直辖市,河北省省会迁回保定。5月份,河北日报社也随之搬回保定。

  省会自天津迁往保定不久,全国便开始了“文化大革命”,保定形势之乱闻名全国,几派武斗始终没法形成一个全省统一的领导核心。最后1968年2月3日,河北省革委会选择在石家庄成立,石家庄遂成为河北省新省会。

  为了团聚,殷建农多次向领导申请将家属调来,终于在1971年爱人被调到石家庄二十中学当了老师,5年的两地分居才宣告结束。而和殷建农一家一样稳定下来的,还有石家庄这个新省会。

  历经近50年的规划和建设,又有铁路枢纽、高速公路枢纽和国际机场的有利条件,已经使得石家庄市开始跻身于国内现代化省会城市的行列,成为华北地区现代化大都市。

  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再一次给天津、石家庄包括保定带来了一次亲密共处、融合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扫描二维码查看

  

关键词:70年 殷建农 省会 变迁 河北 城市 人民广场责任编辑: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