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我的丰收冀 >> 讲·扶贫那些事

【扶贫有道】武邑县:电子商务让扶贫有了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宇 于广宁 郝锦婷 田军河
  2019-12-10 19:39:00
分享:

  “双十一到了,刚走了一大批鸡,这几天电商那边一直在忙着打包发货,不然这边的鸡还要多!” 11月7日,记者见到王爱华的时候,他刚喂完鸡。王爱华是衡水武邑县王贤兰村人,虽然已经63岁了,但是说起电子商务和“双十一”却滔滔不绝,他说他的命运就是被电子商务平台所改变的。

  武邑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衡水市东北部,地处黑龙港流域,土地瘠薄,十年九旱,自然条件较差,以前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为了早日实现脱贫目标,2016年3月,武邑县政府与电商企业京东签订扶贫协议,利用当地林地多、生态好、交通便利等优势,对传统一家一户散养模式进行大胆创新,成立“跑步鸡乐园”。通过为每个贫困户提供4500元免息贷款,供合作社购置鸡苗、饲料等,让贫困户无成本地迈出产业脱贫第一步。每个贫困户认领100只柴鸡,集中在“跑步鸡乐园”散养约160天后,京东按每只100元的价格回购,每只可为贫困户带来30元收益。  

  走进占地210亩的“跑步鸡乐园”,初冬的白杨树落叶纷飞,黄绿掩映间是一只只闲庭信步的河北柴鸡。据“跑步鸡乐园”负责人白有贤介绍,整个“跑步鸡乐园”共分为14个养殖区域,现有存栏约10000只。白有贤说,每只“跑步鸡”都有“先进技术”做保障:每只鸡都佩戴了计步脚环,记录它们的行走步数和行动轨迹,另外,屠宰完以后上市的白条鸡也都有追溯脚环,可以把每只鸡的状态都真实地展现给顾客。

  “‘跑步鸡’扶贫项目已帮助453户贫困家庭成功脱贫,对于带动武邑县脱贫起到了引领作用,实现了商业盈利和扶贫攻坚双赢。”武邑县副县长刘威说,随着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入驻全县524个行政村,武邑县早在2016年就在河北省率先完成了农村电商服务村村全覆盖。“县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扶持农村电商,现在涵盖电商运营、培训奖励等各个方面,‘跑步鸡’只是一个典型的代表,我们的红梨、麻唐布鞋等一大批农村特色产业也都通过电商很好的带动了产业脱贫。”

  武进达是武邑县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短短几年的时间,这个合作社就通过红梨种植、蔬菜种植等产业,发展成了河北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河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更出人意料的是,这里还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进行优质有机果品的引进、繁育和推广。“这个红梨是一个新品种,目前主要是通过网络销售,今年的销售基本实现了供不应求。”武进达信心满满地说:“我要把科学家的脑袋‘嫁接’到农民身上,让科学指导农民搞种植,让电商带动合作社成员脱贫致富。”在合作社引领下,当地很多曾经的贫困户成为收租金、挣薪金、领分红的“三金”农民。 “目前,武邑已建立蔬菜专业合作社200余家,设施蔬菜播种面积达10万余亩。合作社分县、乡、村、户四个层级,全县每户贫困户平均参加两三个合作项目,依靠合作经营实现脱贫致富。”武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石华康说。

  采访中,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既开始懂了科学种养,又懂了电商平台的优势,在脱贫的路上开拓了视野,坚定了信心。王贤兰村“扶贫工坊”的很多中老年妇女就是如此,原本整日赋闲在家的她们,现在通过手工制做传统千层底布鞋,也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有了用武之地。王贤兰村“扶贫工坊”妇女们做的鞋底,供给武邑县南石村手工制品有限公司做成布鞋统一销售。南石村手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少军是个80后,见到他时,他正在指挥主播们在电商平台直播。他说,如今这里的手工布鞋已经成了扶贫产业。武邑县有30多个村的留守妇女参与到了制鞋的各个环节:纳鞋底、制鞋帮、上鞋,最多的时候,有300多妇女参与其中。王贤兰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久旺信心满满的说:“现在我是从公司领了活儿,分给大家干。很快,制鞋的车间就搬到村里来了。到时候,从打袼褙到成鞋各道工序村民们都可以参与其中,会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奔小康!”

  说起武邑县的产业扶贫工作,副县长刘威说:“找到特色产品,找到优质龙头企业、合作社,再加上电子商务这个支点,就一定能撬动产业扶贫这个杠杆!”电商的精准发力让武邑这个曾经的贫困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脱贫之路。无论是“跑步鸡”、“麻唐”,还是红梨种植都找到了产业的亮点,在现代电商的助力之下,这里的人们摆脱了困扰几代人的贫困。

关键词:扶贫产业,电子商务,扶贫有道责任编辑:邵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