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涨知识

【河北记忆4】——灾患中砥砺前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琳  2020-01-23 16:30:00
分享:

  

        多难兴邦,多难砺党。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北人民在建设幸福家园的同时,也一直在同各类特大自然灾害遭遇、抗争。在多次突如其来的特大灾害面前,燕赵儿女万众一心、不屈不挠、团结互助、自强不息。跨过了一次次大自然对人类的侵袭。艰辛的磨难明亮着党的初心、锤炼着执政能力、凝聚着人心、升华着河北精神。几十年过去了,过往中的惊心动魄,至今令人难忘。

  1963 年 8 月上旬,属海河流域的河北省中南部地区连降特大暴雨。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洪灾发生以后,党中央对抗洪斗争做出了重要指示。8月10日,中共河北省委、省人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指示》文件,确定了“在确保天津市安全的条件下,尽可能减少损失,未受灾地区要尽最大努力增加生产,支援灾区”的抗洪总方针。

  据统计,受灾群众达到两千两百多万。首要的问题是解决这些灾民的吃饭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华北局给予了河北大力的支持。

  河北是我国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也是地震多发、地震灾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1966年3月8日和22日,河北省邢台地区接连发生6.8级和7.2级强烈地震,震撼了华北大地。

  让河北人民更加难忘的是,邢台地震发生后,周恩来总理先后三次亲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这是新中国国家领导人亲赴现场指导救灾的先例。他提出的抗震救灾方针“奋发图强、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发展生产”,成为之后历次自然灾害救助的总的指导方针。他在灾区的身影、话语永远鼓舞着河北人民,成为河北人民记忆里最牢固、最温暖的画面。

  下午1时30分,河北省委书记、北京军区、煤炭部领导抵达唐山,成立唐山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河北省委在省会石家庄成立了由省委机关各部、委、办负责同志参加的抗震救灾后勤指挥部,正式开始救灾行动。

  4月18日,医院收治了一名病人,谁也无法料到,河北又遭遇灾难,这次灾难的名称很生涩,它的外国字幕为SARS,中文名词是“非典型肺炎”简称“非典”。SARS,这是一个人类陌生的,难缠的敌人。在它施虐人类的日子里,中国被笼罩了。灰暗的日子里,体温计、口罩,甚至连寻常的板蓝根都销售一空。往日熙熙攘攘的街巷,变得门可罗雀,喧嚣的城市一下子安静的可怕。

  今天,回溯河北省七十年历程中的磨难,我们再次清晰地看到,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在走向协调和稳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群体在厚实壮大;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初心一直如灯盏在前;共产党员、先进人物的身影始终是最放心的依靠;河北一往无前“抗灾精神”的内涵愈发升华丰富。这一切,都成为了河北人民走入新时代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关键词:新中国,河北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