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涨知识

【河北记忆5】——光辉身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琳  2020-01-23 16:37:00
分享:

  

        一句“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吟成了让河北人堪以自豪的标签。几千年来,从忠义之德,到国家民族大义直至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之心,构成了燕赵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英雄模范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荣誉,在燕赵大地,英模的身影早就出现,李大钊、戎冠秀、董存瑞等等。英模们前赴后继,其精神代代相传。他们在每一个时代里,成为了一个特定时期的精神符号和力量化身。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是1962年6月27日的《人民日报》。在头版上刊登《看愚公怎样移山》,介绍了遵化县沙石峪村党支部领导群众艰苦奋斗十年间,改造荒山、艰苦奋斗的事迹。

  张贵顺让一个“漫山遍野大石头”的穷山村变成了米粮川。他给沙石峪增添了收获的色彩,给那段历史增添了鲜艳的色彩。新中国成立后,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潮中,燕赵儿女倾注所有,留下了许许多多浓缩时代精神的辉煌剪影。

  这是一份1966年的河北日报,这篇题为《十个为什么》的人生体会文章轰动一时。它的作者是吕玉兰。

  吕玉兰,河北临西县下堡寺镇东留善固村人,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如今的河北,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社会发展基本理念践行下,蓝天白云、青山绿岸、鸟语花香成为生态环境的常态,河北人民从环境的变化中得到了巨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在新河北发展的初期,人们面临的却是另外一种模样。

  尚海,塞罕坝机械农场第一任党委书记。他抱着扎根于此的信念,把妻子和孩子都从承德市带到了这里。他和林场职工一道,培植孕育心中的绿水青山,直至1989年病逝。

  李保国,河北武邑县人。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知名经济林专家。1981年,23岁的李保国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十几天后,他就随河北农大“山区开发与经济栽培技术研究推广组”来到太行山。自此,开始了他三十五年的太行愚公路。

  1984年的元旦,47岁的张兴让上任石家庄第一塑料厂厂长。开始了他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攀登。

  吕建江,曾任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从部队转业后,他扎根基层,热情为民服务。他创建了全省首家网上警务室,开通了全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先后两年获得“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连续五年被新浪网评为“河北十大公职人员微博”,被网友称为“不下班的民警”。

  韶华如驶,而感动常在。几十年过去了,历史却不能忘怀。几十年来,燕赵大地上那些先锋模范的故事时常叩击着人们的心灵,鼓舞人们前行。在新中国七十华诞的时候,燕赵大地和祖国其他地方一样,一片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走入新时代之初,我们在档案的记忆中回眸过往,重温感动,就是为了凤凰涅槃、幡然出新的愿景,争做新的英模,奋斗出新的辉煌,演绎好新的河北故事。

关键词:燕赵,河北,新中国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