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涨知识

“疫”周科普④|众志成城抗疫情 惠民政策暖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全  2020-02-12 09:55:00
分享:

  为响应国家号召,把新型冠状病毒扼杀在“萌芽”里,咱老百姓打从除夕夜到正月十五,对“出门”这件事可谓是严防死守。眼瞅着一个隔离期过了还要再来一个隔离期,有的人却遇到了难题。

  ●“家里的老人疑似感染了新冠肺炎,医药费可怎么办?贵不贵?”

  放心,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财政兜底。

  国家对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中央财政补助60%;对疑似患者,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中央财政视情况给予适当补助。

  ●“我哥哥是医生,已经响应国家号召奔赴战‘疫’一线,有些担心他。”

  疫情防控人员可享工伤待遇保障。

  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可享受工伤待遇保障政策;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医疗卫生人员,中央财政给予定额临时性工作补助。

  ●“我是做餐饮的,原本想趁着春节加油干挣点钱,没想到暂停营业,亏损严重。”

  别担心,餐饮、住宿、快递等行业将享受税费优惠。

  国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如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包括快递、民航等行业,将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的优惠。

  ●“我准备了一批物资捐赠,怎么听说捐赠还要上税?”

  免征货物捐赠有关税费。

  扩大接收捐赠的单位范围,允许直接向医院捐赠享受优惠;取消税前扣除比例的限制,对企业和个人捐赠给予全额的税前扣除;免征货物捐赠的增值税、消费税等有关税费。

  ●“我的房贷快要到期了,因为疫情复工遥遥无期,压力好大。”

  别担心,银行将灵活调整住房按揭和信用卡还款安排。

  银行在信贷政策上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众将予以适当的倾斜,比如灵活调整住房的按揭、信用卡的个人信贷还款安排,保险机构要优先处理新冠肺炎患者客户出险的赔付。

  ●“因为疫情公司没有办法正常复工,作为小微企业,贷款就让人‘喘不过气’……”

  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不盲目断贷。

  别灰心,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岁数大了,出门本来就不方便,现在因为疫情更不敢出去了。可是我的存折要到期了,到底去不去银行呢……”

  别担心,四大行近期定期存款到期将自动延期。

  为减少客户不必要的外出,工、农、中、建四大行对个人本外币定期存款产品政策做出调整,近期到期的存款将按存入时约定的利率自动延期至2020年3月31日。

  ●“开学时间延后了,我早就定好的火车票可咋整……”

  2月6日前购买的火车票可免费退。

  2020年2月6日0时起,此前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2月5日24时前使用现金购票或已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延期至3月31日24时前办理退票。

  ●除了以上几条,国家还对防疫工作者的奖金施行免征个人所得税。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关键词:疫情,新冠肺炎,惠民政策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