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小康看老乡VLOG】丨李金华:高端民宿女管家 小康生活好主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日成  2020-07-30 09:26: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鑫鹏 王日成)7月17日,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村民李金华早早忙碌起来。当日,作为“管家”,她服务的“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将迎来今年来自北京的第一波客人。收拾屋子、打扫院落、烧好开水、准备蔬菜……李金华满心期待。

“曲径通幽”,俯瞰“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一号院。(航拍图)

  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在周边地区,特别是在北京,小有名气,每到节假日便一房难求。20多名当地村民在这里当上小院“管家”,实现家门口就业。李金华便是其中一位,负责民宿1号院客人的服务工作。

俯瞰南峪村。(航拍图)

  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介绍,该村土地面积400亩,山场面积近2万亩,曾是一个闭塞贫困的小山村。借势涞水县“双带四起来”(即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产业培育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利益联结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扶贫模式,距离野三坡核心景区仅20公里的南峪村发展起了高端民宿产业,2019年收入超300万元,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2600元增长到2019年的8800元。今年5月1日至6月16日,虽然受疫情影响,15家高端民宿收入仍有60多万元。

李金华在门口迎接客人。 记者刘鑫鹏 摄

  腰包鼓了

  “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在以前可不敢想。”在等待客人的间隙,李金华与记者聊天,感叹这些年的生活巨变:全家收入从10年前的2万元,到如今超10万元;从旧房子变成了二层小洋楼;从一辆摩托车都买不起,到如今开上了小汽车……她细数着这些,脸上笑开了花。

  “10年前,我们家只有我爱人一个人打工挣钱,一年2万块钱收入要养活5口人。”李金华告诉记者,为了改变生活困境,她最终选择外出打工,“在北京十渡景区的一个农家院做服务员,离家20多公里,交通不便,忙起来经常一个月一个月地不能回家。”

“麻麻花的山坡”民宿1号院干净整洁的卧室。 记者刘鑫鹏 摄

  钱是挣了,但照顾不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为此,李金华仍然苦恼。

  2018年,看到村里的“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开得热闹,李金华第一时间报名求职。

  报名、家访、培训……经过层层考核,李金华顺利入职小院“管家”。

李金华正在整理客厅。 记者刘鑫鹏 摄

  想法多了

  说着,李金华看客人还没到,便邀记者进院看一看。跟着她的脚步,只见小院里的竹林翠绿挺拔,各色鲜花开得艳丽,鸟儿低鸣,知了也叫得正欢。一个小院就是一幅田园画卷。

  “怎么样,漂亮吧!”李金华骄傲地说,“第一次进小院,我就喜欢得不得了,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没想到自己村子里就有。”

  除了工作环境好、守着家门口等优势,李金华的收入也更加稳定,基本工资加绩效一年能挣4万块钱,全家收入超过10万块钱。

  这些都很重要,但也不重要。

  李金华告诉记者,回到村里当上“管家”后,让她感到变化最大的是自己思想上的转变。

“麻麻花的山坡”民宿一号院整洁的餐厅。 记者刘鑫鹏 摄

  “我们接待的客人大多来自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他们素质高、眼界宽。”李金华继续说道,许多客人都会和“管家”们侃大山,聊乡村生活,谈未来发展。

  “你为什么不自己也开一家民宿。”这是去年一位来自天津的客人给李金华的建议。也有许多客人给过李金华类似的建议。

  “刚开始可不敢想。”李金华回忆,后来慢慢地和客人们聊得多了,“胆儿”就大了,“我和爱人认真讨论后,觉得应该试一试。”

  还是那位天津的客人,加上了李金华的微信,给她装修出主意,甚至免费给她采购家具用品。

  李金华也没闲着,认真学习,细致了解各类民宿装修风格,遇到专业的客人还会主动请教。

  从去年6月份开始,李金华拿出家里几乎全部积蓄在自家房屋基础上重新装修了5间客房,并在今年开始迎客。

李金华家的“八里塘边”民宿,干净整洁。 记者刘鑫鹏 摄

  未来可期

  7月17日,接待完客人,安置好一切,李金华下班回家。

  因门前的河叫“八里塘”,所以,李金华就把自己的小院取名“八里塘边”,颇有乡村韵味。

  打开门,走进院落,干净、整洁、漂亮……是记者的第一印象。

  “还可以吧!”李金华笑道,整个风格全部由她和爱人设计,许多材料也是就地取材,改制而成。

李金华家的“八里塘边”民宿,干净整洁。 记者刘鑫鹏 摄

  “如果没有疫情影响,这5间客房每年最少能挣10万块钱。”聊起未来的发展,李金华说,虽然受疫情影响,客人骤减,但事情总要往前看,“目前,我们已经接待了几波客人,总体反馈不错,今年还能再加把劲,挽回些损失。”

  说到这,李金华突然又来了兴致,拉着记者要再聊聊营销宣传的事儿。“我这个农村妇女现在每天就是一边当小院‘管家’,一边想着怎么管好这个‘家’。”她笑道,从以前只会种地照顾老人孩子,到现在自己装修当老板娘,“脑子里装的东西都不一样了”。

李金华夫妇二人就地取材,捡拾一些当地的花果,装扮自家的民宿。 记者刘鑫鹏 摄

  看着李金华自信的笑脸,还有她背后的落地窗外,那郁郁葱葱的连绵群山,给人无限希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者想到,“李金华”们的感触应该是最深的吧。

关键词:涞水,高端民宿,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