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小康看老乡VLOG|周长友:定州安“新家” 丑橘很“巴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20-08-04 16:13:4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天虎 赵绅光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定州市东旺镇前营村丑橘园,一排排从四川“搬家”过来的橘树长势喜人,鸡蛋大小的橘子挂满了枝头,经过五六年的精心培育,南果北栽终获成功。橘园主人周长友打趣道,“丑橘在定州安了‘新家’,生活很‘巴适’。”

  巴适一词来源于四川方言,意为舒服、合适。“现在丑橘的挂果情况很好,我这9个棚总占地20来亩,今年产量预计比去年还好,能达到5-6万斤。”老周指着一棵橘树说,“你看,光这一棵树挂果就能达到五六十斤。”

橘树长势喜人,鸡蛋大小的橘子挂满了枝头。记者 赵绅光 摄

  老周曾是当地有名的苗木种植能手,经营苗圃二十余年,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竞争日益激烈,利润逐年下降,敢闯敢干的他,经过考察,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种丑橘。

  周长友回忆说,6年前,他前往四川,花费30多万元购买4万棵丑橘树苗,移植到定州进行驯化,满怀信心地做起了“南果北栽”的事。

  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可以看出温度对丑橘生长的重要。但周长友却不是用温室大棚创造跟南方相似的环境,而是让果树尽量适应北方的气候、温度。

  万事开头难,没有经验可循,更是难上加难。在北方种丑橘没有过先例,老周只能自己琢磨,改良土壤、调控温度、湿度等,“别人还可以摸着石头过河,我这连石头都摸不到。”

  引进橘树苗的头两年,因无法适应北方低温,加上缺乏管理经验,2万多棵橘树苗陆续死亡。伴随着来的,还有人们的质疑嘲讽,现实狠狠地给他泼了一盆冷水。

  然而生性倔强的老周却是铁了心,更加精心地护理活下来的树苗,一头扎进大棚看护房,这一住就是三年。期间,周长友跟南方的朋友沟通种植经验,向农业局专家请教。

在周长友的精心护理下,丑橘成活率大大提高。记者 赵绅光 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驯化,周长友渐渐地摸索出来一套自己的驯化管理经验,成活率能达到90%,树苗甚至曾持续20多天在零下17摄氏度的情况下存活,完全适应了定州这个“新家”。

  老周告诉记者,与南方相比,在北方种植橘子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更加有利于水果糖分的积累。外形凸顶果皮皱巴的丑橘,剥开咬下去,满口甘甜,回味无穷,这滋味也甜进了周长友的心里。

周长友正在查看丑橘生长情况。记者 赵绅光 摄

  2019年,周长友有意让丑橘多挂果。今年元旦期间,橘园第一次开放,供游客游玩、采摘,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采摘收入达到了40多万元,这让周长友心里乐开了花。

  诱人的丑橘也吸引了省市农业、科技部门的关注,农技专家及时提供的技术指导,以及在申报专利和品牌保护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让周长友觉得不再是孤军奋战,浑身充满了干劲儿。

  谈起未来打算,老周信心满满,“我准备将流转来的60亩土地全部建上大棚,把剩余的树苗全部移栽进来,进一步扩大规模,丑橘是我的致富果,也是我的小康底气。”

关键词:VLOG,丑橘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