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鸡冠山上长出“富民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冯立华 邢丁 闫航  2020-08-24 17:00: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光明 冯立华 邢丁 闫航)车出保定,一路小雨连绵。4个多小时后,终于抵达唐山滦州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

  远远就能瞧见一大片绿油油的果林,“今年是建园第4年,再来看苹果的长势,1个月后苹果就都熟了。”近日,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带领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几名队员,按照农时来到鸡冠山为园区“问诊把脉”。

  走近时看到,成行成列的苹果树枝头上果实已有拳头般大小。果园里,还有一群农民,早早地来劳作,也是来迎着远道而来的专家们。

郭素萍来到鸡冠山为园区“问诊把脉”。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郭老师来了,郭老师他们来了。”

  “这几天雨水多,得避免根部积水,如果造成根部无法呼吸,会影响苹果产量;拉枝、揉枝、疏枝,得把光路打开,树形要像鸡毛掸子形,不能像锅盖一样……”

  人勤地生金。鸡冠山上,大家像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料理着这里的一枝一杈。

  这个富民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开局有多么不易,滦州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董事长武铁友知道,“2015年,承包家乡鸡冠山2.5万亩荒山的时候,山上可以说是‘一无所有’,除了乱石,就是胶泥。”

航拍滦州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鸡冠山供图

  “以前想过园区发展得这么好吗?”武铁友果断回答:“绝对想不到!”再问他,怎么能做到这般好?他眺望着果园北面山花交映间巍巍矗立的李保国教授雕像,说道:“是李保国教授,实地考察地理环境,查阅气候水文,经过反复研究对比后,为我们确定了‘生态休闲采摘’的产业定位,并制定出了具体规划。”

  这里有“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和鸡冠山的故事。

  “万万没有想到,仅仅与李保国教授相识16天,‘不为名来、不为利去’的李保国教授就永远离开了我们。”武铁友说,五年来一直遵循着李保国教授绿色高效科技的发展理念,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着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发展之路。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的告慰。

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专家,来到鸡冠山为园区“问诊把脉”。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治山治水、开辟石坎梯田、种上“2001”富士苹果树和樱桃树,将大树苗建果园模式推广应用……依托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张立彬团队,如今的鸡冠山大棚连排、梯田层叠,引进苹果、桃、杏、大樱桃、梨等优质树种,共100多个品种。

郭素萍为果农讲解果树种植技术。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走在园区的苹果行里,我依然觉得保国没有离开,还在我的身边,鸡冠山是他生前指导的最后一个基地,我要替他为园区发展和群众致富站好岗。” 李保国教授的爱人郭素萍说。

  只要肯打拼,山里也能刨出金!这边一片片花芽正在吐露,按照这长势,明年又将是枝头挂果的好年景。那边,李保国团队和园区组建的技术交流微信群里噼里啪啦响不停,专家现场培训的同时,也对果树种植、大棚管理等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行线上指导,“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得亏这种形式,给了我们最及时的科技帮扶。”64岁的果农闵绍增由衷地点赞。

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专家,来到鸡冠山为园区“问诊把脉”。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专家来山里,财富到农家。“一是相信科学,二是用心管理。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武铁友总结着“富民经”,2018年以来,园区承接了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委托帮扶,成了他们顺利脱贫的富民基地。

  眼下,为了帮助农民朋友销售鲜桃、苹果等农产品并获得更好收益,郭素萍和团队利用电商开辟销售新路,她自己也做起了免费的“带货主播”。果农闵绍增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把新鲜的水果卖出去,又是一种幸福滋味!”

关键词:鸡冠山,生态发展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