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丨馆陶粮画小镇:指尖上的小康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20-08-26 11:26:0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硕 许艳艳

  “3岁时因为一场车祸,我再也没离开过轮椅。我老公也是残疾人,我俩都不太方便出去打工,家里还有4个孩子,负担挺大的。”

  8月13日,在邯郸市馆陶县粮画小镇,素云粮画工作室创办人李素云轻声介绍道。

  李素云在制作粮画。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用手遥控着电动轮椅,李素云来到院子一侧靠墙的工作台前。她用签子细心地粘起一粒黑芝麻,贴在画好图案的粮画上。不一会儿,上百颗黑芝麻朝着同一个方向整齐排列,一片叶子的边缘跃然纸上。

  “2018年,我开始接触粮画。这都得益于我们粮画小镇的建设。后来,我还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平常就在这儿制作,作品卖给游客,也接定制订单,日子慢慢地好起来了。”李素云说。

  8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邯郸市调研检查。王东峰来到馆陶县粮画小镇,现场观看了粮画制作,详细询问销售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夏日炎炎的午后,阵阵蝉鸣声从附近传来。两个孩子在她身边玩闹着,她时而叮嘱两句,转头又专注于眼前的粮画制作,汗珠从脖颈上冒出来。

  在她身后的两间平房里,挂满了她的作品。有用粮食做的字画、植物画,还有稍微复杂些的人物画,售价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

  粮画小镇一角。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后来我还收了几个残疾人徒弟,家里也脱了贫。未来希望自己的工作室能越做越大,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李素云说完,微微一笑,眼里满是幸福与满足。

  张付仁介绍身后的美食街和东湖。村子美了,村民富了,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像素云这样,依托粮画小镇的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不是个例。”寿东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仁告诉记者,“2014年3月,我们从美丽乡村开始打造,后来又引入粮画产业,实现了粮画产业与美丽乡村相互带动。现在,小镇家家户户都会做粮画,粮画企业有12家,专职从业者数百人。”

  在小镇里随处逛逛,只见街道干净整洁,各家门口绿植环绕。东湖、西湖、艾香谷等自然风光令人心旷神怡,咖啡馆、电影院、美食街、民宿等基础设施满足了游客的多种需求。

  专职粮画工作人员在制作粮画,粮画小镇有粮画公司12家,专职制作人员数百人。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原来可不是这个样子!”张付仁感慨,“2014年,寿东村还是省级贫困村呢,垃圾沟、土洼路随处可见,全村160多户,有近百户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现在,粮画小镇不仅入选2015年“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还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7年以来,除寿东村以外,寿南村、寿北村、法寺村也纳入小镇一体打造。

  “游客越来越多,带动了农家乐、民宿等发展。借助粮画及旅游产业,2015年,寿东村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几千元增长到2019年年底的24500元。接下来,我们还将引入艾浴等产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对于未来,张付仁充满信心。

关键词:脱贫,好日子,粮画小镇,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