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水清如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8-31 09:06:3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

  “在这里,用水和在城市一样方便,24小时不停。”8月19日,在河北省武邑县贾寺院村,82岁的王铎州对记者说。   

  王铎州是2019年回到老家“定居”的。此前,他在北京生活了五六十年,每年回来一两趟。“过去,我在村里住的时候,要到村外的土井上挑水吃。后来,家里引来了水管,但十天半月才放一次水,需要存在水窖里,不方便。”说起村里的用水情况,王铎州娓娓道来,“这里的地下水含氟量较高,长期饮用的话,可能对身体不好。现在,水管里流的都是‘南水北调’的水,水质很好。”   

  说着,王铎州拧开水龙头,冲洗起刚刚买回来的茄子和胡萝卜。

   王铎州拧开水龙头准备洗菜。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包括贾寺院村在内,目前,武邑县已实现农村生活水源置换江水全覆盖,524个村的村民全部喝上了长江水。   

  “我县的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总投资达2.2亿元,仅从县净水厂铺设到各乡镇水厂的管网,就长达107.531公里。”武邑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滕志勇告诉记者,“今年的疫情发生后,水源置换工程的进度一度受到影响。武邑县委、县政府科学调度,细化任务,健全机制,周密安排,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长江水进入武邑后,先要在县净水厂进行混合、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处理,加压输送到各乡镇的供水站后,再进行加压,24小时不间断地输送到每家每户。   

  “饮水安全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武邑县供水总站站长滕卫芳介绍说,“为保障水的洁净卫生,县净水厂增强了技术力量,每隔两个小时就要检测一次氯的含量,每天要检测9项水质指标,月测42项,对106项水质指标每半年检测一次,确保入户的每一滴水都安全达标、让人放心。”

  武邑县加强检测力量,确保生活用水安全达标。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在武邑县审坡镇供水服务站,记者看到,除了加压,这里的设备还一刻不停地对水质情况进行着检测,显示屏上,相关数据一目了然。   

  长江水来了,饮水问题解决了。武邑县按照“应关尽关、先供水后关停、关管并重、能管控可应急”的原则,有序推进自备井关停工作。目前,已关停饮用水和工业用自备井310眼,其中,城镇154眼,农村156眼。

   武邑县水利局相关人员在查看水源置换项目输水管网。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为了让咱喝上洁净的长江水,多少人付出了多少时间、多少辛苦,咱们可得珍惜啊。”在贾寺院村村民王保章的家里,村支书贾三虎指着已经废弃的水窖对王保章说,喝水不忘挖井人,节约用水的观念永远都不会过时。“我们县每个村都设置了供水管护员,负责巡查工作,发现跑冒滴漏现象,立刻解决。”武邑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李景旺说。

关键词:武邑,水源置换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