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情系高原③|李世利:“来援藏,来对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马宁  2020-09-02 15:1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马宁

  “老师,你讲的内容我一句也听不懂!”

  河北省援藏教师李世利刚来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时,一个学生这样告诉他。李世利又问了几个学生,得到了同样答案。这让有着几十年教学经验的李世利有些尴尬。

  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援藏教师李世利。

   李世利是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中学的物理老师,2019年,作为第九批组团式援藏教师来到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担任高中一年级四个班的物理教师。

  这所中学由河北省援建,开办于2017年9月,是一所全寄宿制完全中学,也是西藏阿里地区在拉萨建设的第二所异地办学学校。学生来自阿里地区的7个县,他们基础薄弱,学习能力较差。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李世利开始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

  李世利在上课。

  降低教学难度、增加练习次数,多重复、多记忆,经验丰富的李世利很快找到了适合这里学生的教学方法,为了让学生较快地接受知识,李世利经常会反复讲课,“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有的时候忙到晚上11点多。”

       这样的工作强度,加上高原反应,带给李世利的是“头晕脑胀,晚上睡不着。”但李世利依旧坚守着一名教师的职责,他说:“老师没有权利选择学生,无论给我什么样的学生,我都要尽到老师的责任。”

  李世利在给学生补习功课。 

  只是听得懂还不够,实践同样重要。为了找到适合这里的学生的练习题,李世利挤出时间,自己编写了一本68页的学习资料。“这一套高一的学习资料我编了一个学期,到了高二还要重新编写一套,”李世利说,这些学习资料可以一直用下去。

  努力没有白费,学生身上的变化,让李世利觉得做的一切都值得。“从上课提问没有一个学生能回答上来,到现在每个班总有学生能够回答准确,这一年来孩子们的变化很大。”李世利眼里有光、嘴角有笑。“我会大声的去表扬他们,鼓励孩子们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李世利在传授教学经验。 

  除了四个班的物理课,李世利还担任高一年级的年级主任,在教学上要发挥“传帮带”作用,他借鉴衡水市第二中学的管理模式来提升学校的教学水平。

  如今,他已是三个藏族老师的师父。李世利坚持每周听他们一节课,指导他们一节课,把教学经验传授给他们。高二年级的仁青达瓦老师在李世利的指导下,获得自治区组织的物理实验教学阿里地区一等奖。

  李世利与孩子们谈心。 

  公开课、示范课、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李世利的每一天都十分忙碌,但回顾援藏这一年,李世利说:“来这里,来对了。有很多老师在这里默默付出,与他们一起,看着这里的孩子每天都在进步、都在成长,非常骄傲。”

关键词:援藏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