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精品鉴赏

“山大王”隐居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2020-09-24 09:41:1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畅

  “悬崖、山洞、直播带货......”,这看似毫不相关的几个词语,却被一对90后夫妻王美娜和高磊串联起来。这对被称为“杨过、小龙女”的小两口不仅依靠记录“崖穴生活”的短视频在网络平台坐拥60万粉丝,还利用网络直播免费把老乡们滞销的山货销售出去,逐渐成为备受乡亲们喜爱的“山大王”。

  网络结缘 短视频把我们“带进深山”

  开过数条蜿蜒的山路,群山环抱的井陉县测鱼村慢慢进入我们视线,而村里两个民宿小院在青山白云映衬下也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见到小夫妻时丈夫高磊正在打包着山花椒,山核桃也在妻子王美娜的手中嘎嘣作响。“我老家张家口的,高磊就是井陉本地人,2014年我俩在网络结识,一段时间接触后感觉他挺老实,也合得来,于是在认识的第三个月我们领证结婚了。”王美娜跟记者讲起这段闪婚经历时高磊也在一旁憨憨的笑着。

  “婚后经常会回测鱼老家看望父母,因为家乡这边景色秀丽,有青山绿水,悬崖峭壁等景观,所以常会拍些家乡风景发到网络平台,其中一次有条视频播放量达到3000万,粉丝也涨了许多,慢慢对短视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美娜说,她一直就很向往这样的原生态生活,夫妻二人一拍即合,辞去市里的工作回归大山深处。井陉测鱼村地处晋冀两省交界,四周是巍巍太行,层峦叠翠,“世外桃源”般的美丽家乡也开启了美娜新的“隐居生活”。

  开启“悬崖直播” 化身现实版“神雕侠侣”

  既然决定开始“隐居”,那新奇有趣的直播拍摄地点就显得尤为重要。经过寻找,村外悬崖上一个废弃的山洞勾起了夫妻俩的兴趣,山洞深3米、宽4米,正是直播的绝佳场地。选定直播场地后小两口对山洞做了“升级改造”,还在洞口处垒了石头房。悬崖峭壁、潺潺溪水,加上身着粗布衣的美娜与网友生动有趣的互动交流,他们的各大平台粉丝总量很快达到60万。“山大王”这个称号也被网友叫了起来。

  “山洞冬暖夏凉,去年夏天在里面住了一个多月,无需空调电扇,如同天然氧吧。”美娜在洞口边扫地边跟记者讲着在“崖穴房”居住的真实体验。“直播一段时间后很多网友问地点在哪,想来这游玩体验,基于粉丝需求,我们在村里买了四五个旧院子,把它们翻修后开始自己设计装修,风格分别有瓦房和窑洞,就是要给游客这种回归自然的感受。”

  尝试“直播带货” 与乡亲共同走向致富路

  近几年,“直播带货”的销售方式在抖音和快手等网络平台呈现井喷式爆发,热爱上网的两人也敏锐的嗅到了这个商机。王美娜介绍说,其实测鱼村不仅风光宜人,还有漫山遍野无污染的天然水果、山货等农特产品,但由于交通不便,很多农产品面临滞销。基于此,夫妻俩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开设了网店,直接到村民和一些贫困户家中收集山货,帮老乡销售。高磊告诉记者,从去年至今他们已帮助老乡们卖出核桃、柿饼共5万多斤,鸡蛋2000余斤。

  “我们做直播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对自己也有小小的愿望和规划,首先想把农产品建立起品牌,再就是将民宿扩大规模,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同时我们在这边也包了一个山头,想建一个大型农场,给村民带来一些就业机会。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老乡们都能过上这样神仙般的小康生活。”王美娜信心满满的憧憬着未来......

关键词:悬崖,山洞,直播带货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