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微视频丨产业扶贫的“阜平样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20-10-15 13:20:4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硕 许艳艳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挣得也不少,我家早已顺利脱贫。”10月11日,阜平县草场口村村民白富慧告诉记者,她在阜平县寺口村硒鸽基地承包了1个鸽仓,月收入7000余元,这是她以前不敢想的事。

  白富慧查看鸽子喂养情况。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在阜平,靠着产业扶贫,像白富慧一样的数万名贫困群众找到了脱贫的好营生,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阜平县位于保定西部,太行深山区。全县山场面积326万亩,占比87%,耕地面积仅21.9万亩,人均0.96亩,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

  2014年,全县209个行政村中有164个贫困村,占78.5%;贫困发生率54.4%,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20年2月底,阜平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6月底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截至2020年6月底,阜平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9844元,是2012年的3.1倍。

  从深度贫困到振翅腾飞,“阜平样本”有很多可资借鉴之处。这其中,作为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长远之计的产业扶贫,更是“阜平答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六位一体”解难题

  10月10日上午,在位于阜平县天生桥镇的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区,孙海军家的三个冷棚已经出完今年的第六茬香菇,他把香菇运到园区指定的收购处,又开始筹划着冬季也能出菇的暖棚。

  “原来家里就靠种两亩地和打点零工,2016年,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承包了核心区的3个香菇大棚,刨除成本,第一年就挣了10万。”

  孙海军曾是栗元铺村的贫困户,他没想到,靠种香菇,他家不仅脱了贫,还开起了小卖部。收入渠道越来越多,全家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香菇大棚承包户任志美把香菇送到阜平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区收购处,今年一年的纯收入预计能达到7-8万元,她高兴得合不拢嘴。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经理齐建利告诉记者,2015年10月,根据全县统一规划,现代食用菌产业核心区开始筹建,次年即投产。通过实行“政府+科技+金融+企业+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六统一分(棚室、品种、菌棒、技术、品牌、销售六统一,农户分户经营)以及“政银企户保”贷款模式,解决了农户“没钱租棚、不懂技术、没有销路”等实际困难,带动了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2019年,阜平食用菌产业扶贫做法入选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评选的产业扶贫典型案例。目前,阜平共建食用菌产业园区102个,种植面积达2.1万亩,年增收达到2.5亿元,带动群众1.5万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20户14750人,人均年增收6700元。

  脱贫之外学技术

  10月11日,在阜平县寺口村硒鸽基地,草场口村村民白富慧正在查看鸽子喂养情况。

  “我们家总共连1亩地都没有,原来维持生计都困难。2018年9月,我听说这里一分钱不用交就能承包鸽仓,前三个月还是带薪培训,没犹豫就来了,干了2个月觉得各方面确实不错,又喊我老公加入。现在我俩一个月能挣1万多,更主要的是学会了一门技术!”

  为盘活规模化养殖,2018年4月,阜平县引入北京野谷健康产业集团旗下硒鸽项目,合资成立阜平硒鸽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以肉鸽养殖为纽带的生态循环产业集合体,目前已建设完成存栏55万对全国最大的硒鸽养殖基地。

  “三金”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图为养殖户照料鸽子。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野谷健康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谢辉介绍,贫困户在这里可以挣“三金”:土地流转的租金,该项涉及贫困户520户,户均增收1600元;公益岗位金,人均增收3600元;薪金,目前企业用工中贫困人口370人,年支付扶贫资产收益1533.5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企业将为600余贫困人口带来年均5万元的收入。

  产业成体系,贫困村全覆盖

  红草河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技术管理员李海伟查看苹果长势。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阜平结合自身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现代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等6大产业,基本形成“长短结合、多点支撑、绿色循环”的扶贫产业体系,实现全县164个贫困村产业全覆盖,让贫困群众真正富起来。

  在位于红草河村的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技术管理员李海伟正在查看苹果长势。

  “我们所在的园区规划占地面积504亩,其中苹果466亩。作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挂牌单位,驿站紧密结合水果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等方面求突破,在现代化种植技术及管理模式等方向育特色。”李海伟介绍道。

  目前,园区通过底金、薪金、股金的形式带动农民稳定增收。其中,土地流转覆盖222户554人,其中贫困户110户303人,户均增收2270元;园区每年可为百余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年人均增收万元;进入丰产后,每户每年又可增加分红收入。

关键词:阜平,产业,扶贫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