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精品鉴赏

【一线记者讲故事】记者节特别策划②:这样直播特有“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杰 田梦 王潇  2020-11-06 09:05:00
分享:

 这样直播特有“样”

  长城网记者 高峰

  以前我会向大家介绍说我是主持人高峰,而现在我会向各位介绍说,我是带货主播高峰。虽然做过几年的记者、主持人,对镜头并不陌生,平时也会观看一些网红主播的带货视频,但真正让自己去做心里还是有点没底。

  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我接倒一项特殊的任务——做“爱心助农”公益直播带货的主播。虽然内心有些抵触,但还是硬着头皮加入项目组。

  带货一定要先选货,我们第一站来到了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我们了解到今年年初,阜平全县刚刚脱贫“摘帽”,好多人虽然脱了贫,但家底还不够殷实,几乎所有的贫困户家中都有农产品卖不出去的情况。


长城新媒体记者高峰在阜平县挑选直播带货商品。

  我们来到了有着千年种植大枣历史的阜平县北果园乡店房村,这里空气好、土壤好、枣树品种也好,但这么好的东西就是卖不出去。各级干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们决定带货就先从阜平大枣开始。

  贾瑞生,阜平县长,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为扶贫工厂推销文件包曾成为网红。疫情期间,他为了帮助农民多卖出去点东西,他把能打的电话都打遍了,在朋友圈更是不分早晚地发信息。听说我们长城新媒体要做直播带货专场,他第一个找来要上直播,为老乡们带货!

  一周后,我们的直播终于开始了。那天,贾县长早早的来到直播间,他告诉我说今天所有的产品都是他深入田间地头亲自挑选的,每一件都是“老贾严选”。直播过程中,贾县长特别卖力,我们的第一轮秒杀就将整个直播推向了一个小高潮,而阜平大枣上线5分钟就卖出了4800多份。之后,他更是妙语连珠,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0多万元。

  接下来,我们还做了饶阳、赞皇、承德、临西县等多场直播带货,为贫困群众卖出了上千万元的产品。趁热打铁,我们还组织了全省农产品直播带货公益活动,一个晚上销售额就突破了1亿元。

  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无数次地咬牙坚持。不懂直播话术,就找同类直播视频录下来反复观看。不懂产品上新,就遍访多家电商集团去研讨学习。


长城新媒体记者高峰在电商集团研讨学习。

  慢慢地,我发现自己有了很多改变。以前出镜下节目,总会追着身边的家人和朋友问:“这期节目效果怎么样?好不好看?”而现在每每下直播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后台去问导播,我们今天帮老乡们卖出多少?销量咋样?

  90后的我,从前对很多农产品都了解不多,而现在你再问我河北各地的特色产品我都可以脱口而出,甚至还养成了一种习惯,不管走到哪都想推荐给大家。

  从记者到带货主播,我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但责任没变,新媒体人的使命没变。最后,我想把在直播带货中经常会说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助力家乡,为爱下单!全面小康,有你有我!

  策  划:曹朝阳 

  统  筹:齐立宾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高  峰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海  报:筵  怡

  视  觉:姚  杰  冯少玲

关键词:长城记者,讲故事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