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9867923
您当前的位置 : 创意工厂 >> 冀录者

【身边的劳模•学习的榜样②】“创新能手”李伏玉:每一次改造都要增加一分科技含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刘澜澜   2020-11-26 09:25:46
分享:

  李伏玉正在上扩容工程取料机臂架。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 

 人物档案

  李伏玉,男,49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装船一队电气副队长,港口装卸机械电气修理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秦皇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他负责国家“六五”重点建设工程煤一期、煤二期预留工程设备的电气维修管理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先后参与、主持完成港口装卸机械电气设备技术更新改造项目160余项,攻克了制约港口装卸生产的诸多技术难关,累计为港口创造经济效益4600多万元。2020年,李伏玉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人物故事

  刚见到李伏玉的时候,他的鼻尖带了点黑。“我师父总这样,干活儿的时候把脸蹭黑也不知道,我们经常笑他。”李伏玉创新工作室成员张强笑着告诉记者。

  眼前这位身着工装、戴着头盔、模样清瘦的“师父”,便是我们的采访对象李伏玉。这位“知识型”产业工人刚刚被评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从煤炭堆场到装船码头,一处处作业现场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从一个初级电工到高级技师,30载岁月流逝,李伏玉在勤奋学习中完成了自我的一次又一次超越。

  1989年,职业高中毕业的李伏玉进入秦皇岛港二公司装船一队,当上了一名电气修理工。课本上的理论学了一堆,可初次看见港口里庞大复杂的机器设备,还是令他有些束手无策。干什么都不甘人后的他给自己定下规矩:快速提高自己的能力。

  李伏玉在现场边干边学。(资料图)

  为了寻找解决技术难题的钥匙,他自费到北京图书馆查阅资料;为了查找故障原因,他连续三个月“泡”在现场做数据统计;为了不让故障影响生产,参加工作以来他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为了保持知识技术的更新,他考入燕山大学进修电气自动化专业,之后又完成了河北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的学习。正是凭着这股子钻劲儿,李伏玉很快就对日常维修和故障处理驾轻就熟,成了队里的技术骨干。

  在技改过程中,李伏玉始终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指导思想,力求每一次改造都要增加一分科技含量。

  秦皇岛港煤一期项目是“六五”期间第一个国家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设备,由于当时经验不足,设计上存在诸多缺陷,比如4台装船机就有3种设计图纸3种操作方式,每天都会出现两三次故障,给生产带来了很大影响。李伏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在头脑里盘算:怎样才能提高设备完好率呢?只有改造!

  2008年底,李伏玉牵头对4台装船机进行电气系统技术改造,重新设计铺设线缆,更新设备,装船机除了外壳外,内部几乎全部换新。经过大换血,以前爱出故障的老旧设备故障率趋近于零。此后,在技改的路上,李伏玉一发而不可收。

  30年来,李伏玉先后参与、主持港口装卸机械电气设备技改项目170余项,攻克了制约港口装卸生产的诸多技术难关,累计为港口创造经济效益4800多万元,为秦皇岛港的生产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伏玉在扩容工程取料机臂架上。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李伏玉心里一直有个小心愿: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让港口的所有设备完美运行,让那些“钢铁巨兽”能听工人的话好好干活,减轻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整天和钢铁、线缆、机油、煤尘打交道,他们的工作实在太累了。”李伏玉打心眼里心疼身边的同事。

  在征服设备的过程中,细心的李伏玉总结提炼出了《“13111”电气故障优选排查法》。通过推广这个“法宝”,让工友们应对故障不再发愁。《“13111”电气故障优选排查法》,通俗的讲就是排除1起电气设备故障,要预先判断3个故障部位、科学研判锁定1个故障部位、在处理中要问1个为什么、针对故障原因提出1个巩固预防措施或改进方法,避免重复性故障再度发生。

  李伏玉正在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为了能让周围的同事们尽快熟悉设备情况,掌握排除电气故障的科学方法,李伏玉在单位举办了维修电工专项培训,主动担任老师,编写教材,现场讲解,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青年职工。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公司上下形成了一种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带出了一支优秀的技术队伍。

  多年来,李伏玉培养出13名工程师、工人技师和高级技师,20名中高级港口机械电气维修工,他也被评为“秦皇岛市技能名师”、“秦皇岛市优秀师徒”。他创办的“李伏玉创新工作室”平台,承担了秦皇岛港煤一期中央配电室原动力、控制系统及自动化设备升级改造,他带领的团队被评为 “全国工人先锋号”。

  李伏玉(右)现场抢修。(资料图)

  “其实,我从事这行,没什么窍门,就是不会就研究,就学呗,没有其他的方法。”李伏玉的话很朴实。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李伏玉的桌子上、工作间都是他平时看的工具书和图纸。

  李伏玉一直走在煤一期扩容工程取料机臂架最高处,他想减轻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的小心愿也在逐渐实现。“干一行,爱一行,有目标,才能把活儿做得好嘛。”李伏玉说。 

关键词:李伏玉,全国劳动模范,秦皇岛责任编辑:张琳